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絕不赴齋做酬酢之事

 


今日一位居士菩薩跟印隆提到,她前幾天和朋友去某家素食餐廳用餐,看到有一些也在那裡用餐的出家眾行儀,終於了解印隆為什麼不喜歡去素食餐廳用餐。

印隆告訴她,我不喜歡去素食餐廳用餐,一則是不喜歡在飲食上花那麼多錢,二則是不喜歡應酬之事,因為我害怕長養了名利心,壞了法身慧命,更怕讓人譏謗三寶!

在印隆年輕初學佛時,就以天台智者大師與弘一大師為學習效法的榜樣。記得在弘一大師的傳記中,有記載一篇「十五歲童子勸誡弘一大師」的事誼,也因此深深影響了印隆,絕不赴齋做酬酢之事。

「1938年冬初,弘一法師返回泉州,住承天寺。此次,法師竟不再埋名遁跡,而破例為泉州人說了許多法,寫了許多字,甚而會了幾次客,赴了幾次齋……報上披露了這些不尋常的新聞,各方都為法師肯廣結法緣而感到歡欣。

就在這時,法師收到童子李芳遠的一封長信,信中列舉報載有關法師近來忙于與世俗酬酢的情形,末了說法師變成一個『應酬和尚』了,勸請法師閉門靜修。弘一法師看後,十分感動,立即復信︰『惠書誦悉。至用慚惶!自明日起,當即遵命,閉門靜修,摒棄一切。』

1939年1月4日,法師在承天寺佛教養正院同學會席上講演,表示了懺悔,說︰『近來再到泉州,雖然時常起一種恐怖厭離的心,但是仍不免向這一條名聞利養的路上前進。可是近來也有一件可慶幸的事,因為我近來得到永春十五歲小孩子的一封信,他勸我以後不可常常宴會,要養靜用功。信中又說起他近來的生活,如吟詩、賞月、看花、靜坐等,洋洋千言的一封信。啊!他是一個十五歲的小孩子,竟有如此高尚的思想,正當的見解;我看到他這一封信,真是慚愧萬分了。我自從得到他的信以後,就以十分堅決的心,謝絕宴會,雖然得罪了別人,也不管他,這個也可算是近來一件可慶幸的事了。』

而後法師到泉州城郊清源山一個山洞中靜居30余日,方回承天寺。

年過半百的一代高僧,誠意接受15歲童子之批評,傳為一時佳話。」

修行之路上,步步皆須小心謹慎,不可起絲毫惡念惡行。滴水能穿石,滾雪成大球,只要一步走偏了,就不知道會偏到哪裡去了!尤其是名利之心,絕對要戒慎,絲毫不可沾染,這也是印隆對自己的期許。

今日在此以blog發文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修學心得,不是為了要彰顯自己在修行上有多好,因為也沒有什麼好,盡本分而已。只是希望以實例與各位善知識共同勉勵與警醒,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一定要珍惜法身慧命!

絕世貪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