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統領世間所有鬼神的四天王天


眾生在三界(六道)中輪回,而三界(六道)中的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是指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道最高,總共有28層天,其中欲界6天,色界18天,無色界4天,層次最低的是欲界6天,而欲界6天中最低的又是四天王天,那麼,四天王天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呢?這個問題絕大多數人不清楚。很少人知道,離我們人間最近的四天王天,對我們的生活——生老病死——有著極其深刻的影響。

 

欲界六天之-四天王天

須彌山之半腹有一山,名由犍陀羅。山有四頭,四王各居之,各護一天下,因之稱為護世四天王。其所居雲四王天。是六欲天之第一,天處之最初也。稱為四天王天。山東面有黃金埵,有持國天王宮殿;山南面有琉璃埵,有增長天王宮殿;山西面有白銀埵,有廣目天王宮殿;山北面有水晶埵,有多聞天王宮殿;此四天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

又云:四天王為帝釋(四天王天之上有忉利天,天主為帝釋,即民間所說的玉皇大帝)之外將。四天王之東方持國天王,謂能護持國土故,居須彌山黃金埵。南方增長天王,謂能令他善根增長故,居須彌山琉璃埵。西方廣目天王,謂能以淨天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故,居須彌山白銀埵。北方多聞天王,謂福德之名,聞四方故,居須彌山水晶埵。(梵語須彌,華言妙高。梵語閻浮提,華言勝金洲。)

《長阿含經》曰:「東方天王,名多羅吒,領乾闼婆及毗捨阇神將,護弗婆提人。南方天王名毗琉璃,領鸠槃荼及薜荔神,護閻浮提人。西方天王名毗畱博叉,領一切諸龍及富單那,護瞿耶尼人。北方天王名毗沙門,領夜叉羅剎將,護郁單越人。」《婆沙論》謂四天王身長一拘盧捨四分之一。

《四天王經》載,四天王皆從屬於帝釋天,每月之六齋日檢視人之善惡行業,並勸勉守戒行善。在密宗曼荼羅中,此四天王位於胎藏界之外金剛部院。此四天王一般多作忿怒相,身著甲胄防護,手執劍、鉾等武器,腳踏邪鬼,采武神造形。以四天王為本尊之息災法門,即所謂四天王法。

今依我國漢地佛教及藏傳佛教所傳,表列四天王之身色、持物如下︰

 

漢地寺院之塑像

藏傳佛教之造形

尊名

身色

持物

身色

持物

持國天

白色

琵琶

白色

琵琶

增長天

青色

寶劍

青色

刀劍

廣目天

赤色

手纏繞一龍

赤色

左手執蛇,右手持佛塔

多聞天

綠色

右手持傘,左手持銀鼠

黃色

左手執食蛇鼠,右手持幢幡

 

(1)持國天王:住賢上城,率領乾闼婆、富單那二部鬼眾守護東洲兼及餘洲。

(2)增長天王:住善見城,率領鸠盤荼、薛荔多二部鬼眾守護南洲兼及餘洲。

(3)廣目天王:住周羅善見城,統率龍、毗捨阇二部鬼眾守護西洲兼及餘洲。

(4)多聞天王:又作毗沙門天王,有可畏、天敬、眾歸三城,率夜叉、羅剎二部鬼眾守護北洲兼及餘洲。

四天王及其天眾之壽量皆為五百歲,且其一晝夜即相當於人間五十年。其身量為半由旬,天衣長一由旬,寬半由旬,重半兩。天人一出生即形相圓滿有如人間五歲孩童。


漢地寺院之塑像(圖片引用於:http://www.fowg.cn/fjys2/HTML/fjys2_50458.html)


藏傳佛教之造形:(圖片引用於:http://www.cntangka.com/topic.php?topic_id=17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