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二十九)詳譯經文: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法身無相,無所不相,為一實相。非三慧境,無能所故,唯證乃知,故不可以相觀。觀,思慧也,比量也。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如是如是二句,乃尊者順凡情答,非不知法身無相。

轉輪聖王仍是凡夫,亦有三十二相。故下有「如我」、「不應」二句白佛。

行邪道者,即常見外道。不能見如來者,以色見聲求,即有能所,不能見法身如來也。此為著色身相者,破著心,使不落常見故;並非破妙相,落斷見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