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證須陀洹果有多難?




「須陀洹名為入流」。入流,入了聖人的流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都是聖人,雖然沒有全部了生死,已經把見惑斷了,斷了,入流無所入。為什麼說無所入呢?不入色、聲、香、味、觸、法啊,對六塵境界相他不起分別了,他不為六塵境界相所轉,這就證了初果的聖人。

那麼一般的沒有證這個果位的人,見色就起分別,聞聲也起愛憎,香、味、觸、法都執著貪享,有是非觀念。須陀洹證得了,對這個色、聲、香、味、觸、法,他不起分別,沒有迷惑了,他明白了,全是假的,不為色生香味觸法所迷,就這個意思。咱們凡夫就被色、聲、香、味、觸、法而迷,吃好的,穿好的,有分別心,有貪愛心。證了初果,他在這些個事物上不起貪愛心了,不起分別心了,因此就叫證果了,斷了這種迷惑。

咱們見什麼分別什麼,證了初果的人,他見惑斷了,他不起分別了。這個斷惑,看來是出凡入聖,但是這一步非常難啊!在凡夫,突然證了聖果,佛形容這「如四十里路急流水」。說從那個山坡往下流,大概四十華,那股力量,能夠把他斷絕了,使他不流,得有這麼大力量。

咱們見色,生貪愛心,好的,就想取,這不高興的,就想捨,捨又捨不掉,取又取不著,這叫迷惑。證了初果的聖人沒有這種思想了,他能斷,所以佛形容「如斷四十路急流水」。但是,看來是入聖道的時候,這是第一步,但是在這大菩薩看到這初果呀,他看著很小,在我們一般的我們出家人學了佛法的,對於初果聖人呢,這小果,證不證沒什麼關系,其實是你能斷了這個見惑無分別,就很難很難了!咱們見什麼起貪愛心,見什麼起分別心,因此而造的這個染業啊,很重很重!若能把這個斷了,第一步就達到了。

但這也是入空意啊!在這個空的當中呢,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也得悟到空理,那叫頓斷,悟到空理那叫頓斷啊!因為須陀洹他現在入到聖流,入了聖位了,入了聖流,從凡夫地出入聖流已經非常不容易!他見什麼能夠斷貪愛心,那我們被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牽引了,牽了,你隨著外頭的業緣轉化,外頭的業緣,你見什麼分別什麼,見什麼貪愛什麼。所以,能斷見惑,不被六塵境界牽引,已經非常不容易,但是對我們說般若波羅蜜的人啊,這個不是我們的目標啊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文章中有幾個字,似乎有誤,也就是【華里】講的是距離單位,一個【華里】=【0.5公里】,所以不是【華裡】、【四十裡】。

    以下有三處的【裡】,應當為【里】:

    咱們見什麼分別什麼,證了初果的人,他見惑斷了,他不起分別了。這個斷惑,看來是出凡入聖,但是這一步非常難啊!在凡夫,突然證了聖果,佛形容這「如四十裡路急流水」。說從那個山坡往下流,大概四十華裡,那股力量,能夠把他斷絕了,使他不流,得有這麼大力量。
    咱們見色,生貪愛心,好的,就想取,這不高興的,就想捨,捨又捨不掉,取又取不著,這叫迷惑。證了初果的聖人沒有這種思想了,他能斷,所以佛形容「如斷四十裡路急流水」。

    弟子容或有誤,尚請法師慈悲開示!

    弟子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您好細心! =D>
      此的確是文章中有錯字,可能是在打字時有出錯,我會修改,感恩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