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助念的意義與規則





  三、助念的意義

人都會死,但死後往那裡去呢?若不解脫生死,便是輪迴生死。生死中又有兩條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墮地獄、餓鬼、畜生的三種惡趣。人在世間,如自己平時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臨命終時,都需要他人幫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產生的功效。

對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並相信,只要念佛必生淨土。因為,一般人在臨命終時,能得心不顛倒、意不貪戀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號,聲聲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顛倒妄想,而將念頭導入一心嚮往淨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裡尚有恐懼、焦慮、捨不得等雜亂心,便會促使他下墮而難以上生。

至於佛的本願力量,根據《觀無量壽佛經》記載,阿彌陀佛在最初發願時,曾開殊勝方便:雖十惡五逆之人,於臨命終時,若遇善知識,說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南無阿彌陀佛」,即得往生彼佛淨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識,勸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稱念彌陀聖號,此即是藉著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願力,而使臨命終的人往生淨土。如已解脫生死者,臨終由人助念,便是和他結淨土緣,恭送他往生蓮界。


四、助念所需法物

把引磬,敲上、下板,不需木魚。

準備一尊金色的阿彌陀佛接引像,佛像高度以病危者躺在床上所能看到者為準。

攜帶香爐,準備檀香或沉香製成的上等末香或線香。若燒線香,則只需一柱即能使滿室生香,長短大小約能燃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為佳。至於蠟燭,則可帶可不帶,因為現在到處都有電燈。

若能帶些素雅的鮮花最好,如果時間來不及,不帶也無妨。

助念者在一接到助念的通知後,即須心繫佛號,懇切至誠,身心肅穆,直到返家為止,不得輕舉言笑。出家眾衣袍須整齊,在家眾則穿海青。

帶供佛的清水及小杯子,以及助念者自己喝的飲水及杯子。


五、助念的方式

念的方式,可分成兩個段落

第一、對神智清楚者,應先說法安慰,勸導一心念佛,由出家的法師或助念團領眾的居士來說。內容為:「某某居士,現在請你什麼也不要想,清楚地聽幾句佛法。佛說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必然的現象。所以,生,不一定可喜;死,也不一定可怕。離開人間後,若能夠往生西方佛國,最最幸福。現在,用你一生中所做一切善事的功德,求生佛國,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還不該往生,阿彌陀佛是大醫王,他會使你馬上恢復健康的。現在大眾來為你助念,你能念,就小聲地跟著我們念,不能念的話,就聽著我們念的佛號,心裡跟著默念。什麼都不要想了,一心祈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佛國淨土的七寶蓮池。」

同時,要勸告其家屬,助念時不要向病人噓寒問暖,或讓親友摸頭觸腳,如果方便的話,家屬最好隨著我們一起念佛。假如其家屬根本不相信三寶,不同意我們助念,則不必強求留下,當即刻離去,只有在心中為其助念

另外,當助念者進入病危者的家裡,千萬不可檢視其衣物,或東張西望,或任意闖入其他房間。如此,則萬一他們家裡丟失東西,我們也惹不上嫌疑了。所以,一進病家的門,供妥佛像,就開始說法助念。

第二、如果病危者已經神智不清了,我們仍然要為他開示佛法。所謂神智不清,可分兩種,一是身體雖不能動、眼睛不能看、嘴巴不能說,但心裡還是清清楚楚,耳朵可能還聽得見,所以還是當他是神智清楚的人,可以對他作簡短的開示。二是已經斷氣了,但你不要失望地說:「他已經去了,我們走吧。」既然來了,我們還是要說法及助念的。

人斷氣以後,有三種可能,一是造大惡業的人,一死以後,馬上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三塗。二是淨業深厚的人,死後往生淨土,禪定功夫深厚的人,死後往生禪定天;又善業力量強的人,則往生人間及欲天。三是隨各人的業力,等待因緣而生於三界中的六道。死後與生前的過渡階段,稱為中有身或中陰身。但是,有的人雖已斷氣,生理上已經死亡,他的神識卻可能認為自己仍然活著,或仍守住遺體而沒有離開。因此,人死之後十二小時內,不要移動死者的身體;最好不要在二十四小時內埋葬或火化,能在一星期之後則更好。在遺體還沒有全部冰冷,還有些溫熱的情況下,不要去摸觸、移動,或撫屍痛哭,因為這樣可能會擾亂亡者的神識。因此我們到達喪家以後,最好能立刻開始念佛。再者,亡者即使已於死後立即下墮、轉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益於亡者的超生、增福及蓮品高昇。


六、助念的規則

既然我們相信人死後,神識仍未離開身體,所以正常的助念時間是十二個小時,不可以隨便念幾句就走了。要分成幾組,輪流值班,一組四個小時;或分兩組,每兩個小時輪流休息。

怎麼念法呢?不需要唱讚佛偈,一開始就舉: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接下來連續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如果我們剛到,病患就要斷氣了,則省略前面二句,就位以後,馬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候,自己本身要專注一意,聲音要整齊清越,不要太快太高聲,也不要悲戚或急躁,以一種莊嚴、肅穆,而又和諧、安寧的聲音,輕輕地念。使得病人能在安詳、恬靜、怡悅、自在的情況下往生。至於引磬,也要輕輕地敲,不要太用力。

助念者如果是分成兩組,那麼一組正在念時,另一組不可離開太遠;吃飯的時間,也由兩組輪流交替著助念。能夠維持十二個小時佛聲不斷是最好,如果人員不足,而祇能派人去助念兩個小時的話,那也比無人助念來得好。

連續念六字洪名,每次接替換班時,也維持同樣的速度與聲浪,直到助念結束之前,始轉「阿彌陀佛」四字佛號,然後接迴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唱畢迴向偈,如果病患或亡者尚未皈依三寶,有法師同去時,當由法師為之授三皈依。若僅居士前去,也可代某一特定的法師為之說三皈。為亡者授三皈依時,當請他的全體家人或家人的代表代為接受。皈依詞是這樣的:

我某某人(病患、亡者的姓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我某某人(病患或亡者的姓名),已經皈依佛、已經皈依法、已經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三皈依完畢,接著念迴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華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如果亡者的家人不會拜佛,也不懂三寶的意義,應當先教他們拜佛,並略說三皈要義。對於未受三皈的亡者說三皈,乃是必需的,應該列為助念的條件之一。說完三皈迴向,就可以離開了。

現在有人用念佛的錄音帶來助念,也不能說它沒有用,祇是錄音帶是沒有心的,所以也沒有感應力,以人助念,則可由助念者的願心、信心,來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錄音帶也能帶動病者念佛,然其氣氛及功效與人助念相比,則大不相同。除非不得已,最好不用錄音帶代替助念。

另外有一項必須遵守的規矩是:助念的人,不接受病患及喪家的飲食招待,不得收受紅包。不僅在家居士沒有理由收受紅包,出家眾也不得因了助念而收紅包,否則便成了變相的經懺應赴了。如果,有些人家因為是他們主動請求我們去助念,不給錢,就好像欠了我們什麼,那就告訴他們:為人助念,是我們修行的法門之一,目的不是為錢而來,若有人要為病危者或亡故者作功德,可到寺院布施供養,但那已是另外的事,當與助念無關。有的家屬一定要給錢,那我們可收紅紙袋而將錢還給他,這種做法成習慣之後,大家便會感到自然。如果出外助念時,既受飲食招待,又收紅包作襯,便失去助念的意義了。

如果經過十二個小時的助念,病危者突然病況好轉,該怎麼辦?這也正是助念的目的之一,能以助念功德為人植福延齡,豈非更好。佛法本為活人的現實所需而設,豈僅為了人死之後的前途應世?


七、淨土法門略釋

最後,我要說明的是,由於農禪寺舉辦禪七、禪訓等的活動,許多人便認為我們專事禪修,跟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是無關的。其實我們一年舉辦兩次禪七,也舉行兩次佛七。本寺有禪坐會,也有念佛會。而且淨土可分為四等: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不論修禪、修淨,其最終目的,皆是常寂光淨土。修行而不生淨土,豈不是邪見的外道?常寂光淨土是諸佛共證同在的大涅槃境,阿彌陀佛稱為法界藏身,當然不離四等淨土。所以,禪的修行者,既不離彌陀,也必生淨土。禪宗四祖道信大師主張修持「念佛心是佛」的一行三昧;明末的蓮池大師普勸修行念佛三昧,並且主張持名念佛,事念見應身佛,理念見法身佛,事持稱名,理持體究,念佛至事一心得定心,至理一心則明心。明末蕅益大師則以念佛時的斷惑多少來配合往生四種淨土。此皆是禪與念佛法門同舉並揚的例子。

助念固然是為協助病危者求生淨土,同時也是促使助念者自己修行的因緣,助念雖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念佛者本人。諸位應當爭取受派助念的因緣,並當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去助念的人;不論為誰助念,無不是成就我們於蓮邦培養蓮胎的殊勝法會。所以,我希望諸位都能發長遠心,來參加念佛會助念團的活動。


八、問答
問:助念的時候,是不是愈快愈好?
師:不,不可愈念愈快,否則念的人太吃力,而聽著默念的人,也會急躁不安,最好是平緩的念。

問:有些人見到亡者的遺體會害怕,怎麼辦?
師:沒有關係的,剛去時會害怕,念佛時就不會害怕了。

問:有些人認為由於生辰八字不對,在遇到出殯的時候,就會被沖到或煞到,而倒運害病,是真的嗎?
師:那是民間信仰,在佛法裡是沒有這種禁忌的。皈依了三寶的人,便有四大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隨身護持,助念是去念佛,不僅善神護持,也得龍天護持。所以不必顧慮民間信仰的禁忌。


(補充以上兩點:
  一、前言
  今天我非常歡喜,能見到這麼多人來參加。我希望諸位不是只來聽一次開示,而是真正地發心,參加本寺念佛會助念團的實際活動。

我們的念佛會已成立兩年多了,也曾經組成過助念組,但成績並不理想。原因是:一則參加的人員太少;二則大家恐怕參加以後,常常要到病危病故的人家去助念;三則大家擔心晚上回家會太遲。因此,既然諸位今天來參加,我祈願以三寶的加持力,願大家能發長遠心、發菩薩心。

今後,我們的助念團會組成數個小組,各小組的組長之間,能相互調配。只要屬於本會會員病危病故者,不論在什麼情況下,一定要派人前去助念。


二、本會助念的對象

以念佛會會員為第一優先。也就是說,蓮友中若知道某一位會員病危,或直接接獲其家屬通知,我們便一定派人前往助念。

本念佛會會員的近親家屬。如父母、子女及配偶,為第二優先。

會員的親屬。親屬有近親及遠親之分,由於本會人力有限,故以近親如兄弟姊妹、祖父母為第三類對象。

若助念團之人力不足,則以優先次第,僅為會員本人助念。

請求助念者,須已加入本會三個月以上,並經常參加本會共修者。會員三個月內未到會共修,除本寺熱心之護法外,即失去請求權。



75.1.25.
講於農禪寺念佛會助念團‧錢果甦整理


--------------------------------------------------------------------------------


附錄一:福慧念佛會唱誦內容

讚佛偈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繞念數匝,再轉四字佛號,歸位畢坐念,止靜)

三皈依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迴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