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達真堪布:信心清淨,則加持現前



我們是學佛的,不是學魔的,學佛首先要明理。如果你迷了就是魔,你迷著做事情就是學魔。佛是覺,你覺了這叫學佛。明理特別重要,我們講「聞思修」,沒有聽聞怎麼思惟啊?沒有思惟,什麼也不明白怎麼修啊?你先多聽,多看,多學,多瞭解。你聽明白了,想明白了,然後照著去做這叫修行,這樣才能解脫

什麼也不懂就信叫迷信。我們現在都信觀音菩薩,都念觀音菩薩,你不明理就信也可能是一種迷信。好好地觀察自己,你對觀音菩薩是怎麼信的?現在很多人也不知道什麼是觀音菩薩,別人一說「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就動心了,知道自己活得苦、活得累,「是救苦救難的,正好是我需要的」,就開始喜歡了,趕緊把觀音菩薩請到家裏供上,在觀音面前拜、求,求平安、求健康,求世間其他事,包括打麻將贏錢。求了半天,打麻將輸了。就開始懷疑了,「不靈啊?是不是不慈悲啊?就不供了。這都不是信心!這樣信觀音、供觀音、念觀音,都是一種迷信,不是真正的信心,根本無法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和保佑。

什麼是信心?信心有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什麼叫清淨信心?你知道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有無漏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你知道觀音菩薩的功德,心中特別喜歡,生起信心了。不是因為他有錢有權,也不是因為他相貌莊嚴,而是因為他有諸多無漏的功德,所以你才喜歡他,願意供,願意念觀音菩薩。這裏沒有我執我愛,沒有自私自利,完全是清淨心,這叫清淨信心。

第二是欲樂信心。觀音菩薩有那麼多無漏的、凡夫所沒有的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希望自己也能得到像觀音菩薩那樣的功德,這叫欲樂信心。

第三是勝解信心。觀音菩薩大徹大悟、大慈大悲,他能救度我們這些眾生。他有這個願,也有這個能力。你對觀音菩薩的這些無漏的、不可思議的功德沒有絲毫的懷疑,特別的相信,這叫勝解信心,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堅定不移的信心」。

無論是清淨信心、欲樂信心還是勝解信心,完全都是清淨的。這裏沒有自私自利,沒有私心雜念,沒有貪嗔癡慢疑等煩惱,它完全是清淨的。我們再高一個層次說,你對觀音菩薩有這樣一個清淨的信心,這本身就是觀音菩薩。我們對觀音菩薩有這樣的信心,再去拜觀音、祈禱觀音、念觀音,我們一定能得到加持。加持就是力量!也可以說是我們對觀音菩薩清淨信心的力量,也可以說是觀音菩薩的力量。有了這樣的力量,我們能度過一切艱難困苦,我們能徹底得到解脫。

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什麼也不明白,然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救救我,保佑我平安健康」,全是自私自利,這樣求沒有用,也許能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但是這些很快就會消失的,這都不是真正的成就。

自己最清楚自己,別人不好評論你,因為不知道你的內心。我們都要觀察自己,對觀音菩薩有這樣的信心嗎?有就行了。如果沒有的話,你要抓緊培養。你對觀音菩薩有清淨的信心,一定能得到觀音菩薩的加持,一定能得到身心解脫,不用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