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結緣:《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合輯本(已結緣圓滿)

因為幫助做資源回收老婆婆的因緣(個案分享-淡水郭老婆婆 ),有一位老師格友深感孝道倫理的重要,因此發心提供一百本的《弟子規˙三字經˙孝經》合輯本要與大眾結緣。

老師格友有先寄一本給印隆閱讀,印隆覺得此書的內容相當好,紙質及字體也很適合小朋友閱讀,感恩此位老師格友的慈悲發心!



首先說明為什麼要提倡兒童讀經


合輯本第一本是「弟子規」,編排乾淨明亮,也都有注音。


還有「弟子規易解」,可以協助父母講解內容給孩子聽。



第二本是「三字經」,印隆小時候也有背過,至今仍耳熟能詳,從小建立的教育影響是最大的!


一樣有「易解」的內容,寫得很好。


第三本是「孝經」。


一樣是有「易解」的內容。




相關參考網站:
 
教育是百年大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倫理教育影響每個人的一生,但因為這四種教育未能充分落實,以至於現在家庭社會倫理道德崩喪,所謂「教兒教女先教自己」,為了挽救下一代免於沉淪下去,作父母及為人師長者「以身作則」的教育實刻不容緩。
觀念可以決定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形成命運,幸福美滿的人生就建築在正確的觀念上,引領我們的一生,而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孝順父母與尊敬師長」。
如何找回失去的道德要從「家庭」做起,家庭教育是人格教育的基礎,六歲以前的教育更是孩子人格教育的紮根期。現代父母都太過縱容孩子,凡事總是幫忙打理妥當,捨不得讓他們自己動手做;然而,過多的愛卻會溺死孩子,父母可以「愛」孩子但不能「寵」孩子。父母和孩子之間應該要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時間,而不是大夥下了班、放了學回到家後就開始「各自為政」,長年下來,不但父母會離孩子愈來愈遠,就連孩子也會高唱「爸媽不懂我的心」。
那父母該怎麼辦? 從前有智慧的人是這樣教小孩的:
『父母、大人在小孩面前,要以身作則,言談舉止都要端莊,讓小孩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全是善的,決定不會有惡的樣子讓他看到。大人對小孩如此關心照顧,小孩到了三歲,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為什麼?他從小就在學了,那叫根。
到了五、六歲就要落實《弟子規》,孝親尊長,比他大的都要尊重。家庭裡的事務要學著做,洒掃應對,都是父母教,長輩教。
到了六、七歲上學了,上學是私塾,由老師教導。十歲之前,教導的人是父母、老師,都以身作則,自己做到了給他看,這不是言教,而是身教。五、六歲之後,才有言教,他懂得意思。所以,從出生到三、四歲完全是身教,都是做給他看的。《弟子規》不是叫小孩念的,而是父母要做到。父母雖然沒有念過書,都懂得做人的道理,雖然不認 字,但《弟子規》都做到了,所以小孩從小就學會了。到六、七歲上學,看到學校裡的老師也都做到《弟子規》,小孩就能根底深厚。諺語所謂「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這就判斷一個人的一生。』


欲結緣的格友,請留下您的收件姓名、郵遞區號、地址、電話(請務必留電話)及索取本數,將會直接寄給您。



願以此流通功德,回向發心菩薩、結緣菩薩暨歷代祖先、累世父母及師長,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機饉等 悉皆盡滅除 人各習禮讓
讀誦受持人 展轉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昇
風雨常調順 人民悉康寧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8 則留言:

  1. :) 師父您好~我是慧如~補上電話~0989697892

                                                                                                    謝謝感恩發心 @};-

    回覆刪除
  2. 師父好,  收到孝經了, 感恩~ :)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

            末學剛才看到一篇讀經會考的新聞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千人讀經會-智能障礙女奪榜首-083224941.html
    晚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教育不但要從小做起,而且要心無分別的因材施教啊! =D>

      刪除
  4. 謝謝,收到,102年吉祥如意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