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念佛法門 /印光大師




  
須知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論行住坐臥,常念佛號,或聲或默,皆須聽己念佛之聲。倘能如 是,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凡所作為,皆悉順遂。士農工商之職業,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以心不散亂,作事有主,如理亂絲,神凝則易,心 躁則難。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業,功勳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
  
念佛法門,若具真信切願,即可超凡入聖,以專仗佛力故易。一得往生,其所得之益,比業盡情空者,高超多多。此之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賢愚,士農工商,在家出家,皆應修持。不唯不礙一切職業,而且能助一切職業得易成就。
  
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不獨於格物致知,窮理盡性,覺世牖民,治國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農工商,欲發展其事業。老幼男女,欲消滅其疾苦者。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

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淨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 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然依我所說去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竊謂不知其由,雖痛何益。須知一切眾生,隨業流轉,受生六道。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由罪福因緣,而為升降。輾轉輪迴,了無 已時。如來憫之,示以由惑起業,由業感苦之因緣。以及常樂我淨,寂照圓融之本體。令其了知由無明故,遂有此身。即此色身,全屬幻妄。不但四大非有,兼復五 蘊皆空。既知蘊空,則真如法性實相妙理,徹底圓彰矣。

淨土法門,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圓頓法門,以 故等覺菩薩,已鄰佛地,尚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逆惡罪人,將墮阿鼻,若能稱念洪名,即預末品,法門之妙,無以復加,世每以愚夫愚婦,悉能修持,謂為淺 近,致令如來究竟度生之心,郁而未暢,眾生現生出苦之道,塞而罔通,真歇了禪師雲,念佛法門,逕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機,又雲,乃佛 乃祖,在教在禪,皆修淨業,同歸一源,入得此門,無量法門悉皆能入,伏願一切見聞,同隨華藏海會之班,一致進行,回嚮往生也已。

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印光大師

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又汝既皈依佛法念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饉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莫有法子,只好任其死後輪迴。
今既遇佛法,且復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胡思亂想,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有無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了不得。
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待見佛得道 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莫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到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想再做人,千難萬難。
是故說求生西方,比求來生做人尚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
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
我說這些話,汝且莫當造謠言騙汝。我要是騙汝,當有所為。我不為名利勢力。平白騙汝一素不相識,只見一面之老太婆,豈不成了癡子呆子了麼!?因為汝相信我,以我為師。汝子對你說,你不信。教我對你說,要你現生 就要了生脫死。永離世間一切苦,常享極樂一切樂。汝要知好歹。我如此與你說,你要不聽,還照自己愚癡心相,即為忘恩負義。不要說辜負了佛的度眾生恩,並辜負了我這一番不惜精神與汝說這許多話的苦心了。
你要發起決定求生西方心。又要教兒女媳婦孫子及親戚朋友,同皆發決定現生即生西方心。則教人之功德,輔助自 己修心之功德。臨命終時,即蒙阿彌陀佛親垂接引你登九品蓮台之最上品矣。我若騙你,便是佛騙人。何以故,我乃依佛之意與汝說故。佛豈有騙人之理乎。汝宜盡 捨從前之下劣知見心,則定規得生西方矣。


印光大師 http://www.jingtu.org/ygds
 
印祖文鈔 http://www.buddhism.com.cn/ygfs/
 
印祖文集 http://www.dizang.org/wj/yg/index.htm
 
印祖專輯 http://www.bfnn.org/yinkuang/gb/

10 則留言:

  1. 師父
    我生病多年
    但我一心向善
    所以我終於破繭而出
    這都是佛祖的保佑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這是您的福德因緣,也是由於您的精進努力喔!

      刪除
  2. 師父
    謝謝您應證了佛法裏面的道理
    我本來是肉食動物
    但我現在盡量吃素
    迴向給我往生的父親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素食真的健康又增福喔! :x
      與您分享素食的相關文章: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2643&prev=51388&next=52642
      還有末學的食譜: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46620

      刪除
  3. 師父
    謝謝您多次的循循善誘
    我會盡量的克制自己桀驁不馴的個性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要柔軟不要用克制,
      硬碰硬還是傷害,
      化解是妙方~ :x

      刪除
  4. 師父
    我的個性善變又不穩定
    我的感情又很脆弱
    禁不起考驗
    所以我才會來求師父的開示與教誨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人生是「無常」的,
      所以一切事都有轉變的機緣,
      加油喔!祝福您~ @};-

      刪除
  5. 師父
    人生是無常的
    六年前當我喜悅的等待我第一本書出版時
    我卻又發現我得了類風濕關節炎
    人生真是禍福相倚的啊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瑜菩薩:阿彌陀佛!

      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是這個「意」,其實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想要「如意」或「不如意」,就在我們的一念心。
      與您分享: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9579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