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夢參老和尚:求善知識難


 

  現在是末法,我們想求一位善知識,很難,很難。可能你沒有體會得到,我從十六歲出家,也一樣到處找善知識,很難很難。我到西藏,有些喇嘛有神通,了不得,但是功夫不到家,別人瞎吹的。很多善知識就像弘一法師,我當他的侍者半年多,想說上幾句話很難的,他不大跟你說話的。比丘尼、女眾他根本不見,弘一法師決不接見比丘尼,就是比丘,也只能占他五分多鐘時間。他的學生跟了五、六年也說不上幾句話,善知識難遇,遇到你也得不到。 

    倓虛老法師,大家都知道,要是女眾到他的屋裡,他先站起來叫知客師,知客師就知道了,坐到旁邊做證明,也只是問三五句話。有人聽說這個大善知識很有名望,越過千山萬水,走了好長時間,才到了身邊,不是被侍者擋駕,就是被客堂擋駕,你就是見到了,也不過三言兩語,古來都是這樣,很不容易。

    像印光大師、台灣的廣欽老和尚都是念佛的。你親近到他跟前,他就一句話:「哎,老實念佛去吧!去吧!」你聽到「老實念佛」,心想「我並沒有不老實」,但是他這句話含的意很深。他們沒有什麼開示你的,你想見他,見就見吧。還有印光老法師常時閉關的,我們稱他為念佛求生淨土的祖師。實際上求善知識很難的。這是「求善知識難」。 

    皈依三寶的弟子,連堅定的信心都沒有,對佛、對法沒有信心。他又抱怨了,說:我沒遇著個好師父啊!」有些弟子問我說:老法師啊!你能不能給我介紹一個好師父?」我說:你要什麼樣的好師父呢?」他說:像弘一法師那樣的,像慈舟法師那樣的,像以前的那幾位大德。我說:那幾位大德,你在他跟前,你會氣死他啊。當時你或者就不信他,你現在沒有那份福德。我說:你的福德,也只是遇到我這樣的和尚。你能遇到我,也算不錯了。如果再待幾年我走了,你也找不到像我這樣的和尚。我說:若是你有福德,有的是大德,我可以給你說十幾個,幾位現在在台灣正覺精舍的道海法師,南林精捨的了一法師,現在到美洲來的妙境法師等等,都不錯嘛。你的心沒有福德,你看人家都沒有德,其實是你自己沒德啊。

  有個故事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故事我經常說的。蘇東坡跟佛印禅師兩人散步,蘇東坡就問佛印禅師說: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身材胖胖的、大大的,又是作官的,佛印說:簡直像尊佛啊。」他很高興,又一邊走,又說:你怎麼不問我啊?」「我問你做什麼?我沒什麼可問的。」「你應該問我,你像什麼?」佛印禅師:好!我問你,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說:我看你像狗屎。之後,回到家裡,蘇東坡就跟他妹妹蘇小妹說:今天,我把和尚贏了。蘇小妹說:你怎麼贏人家的,我可以聽聽嗎?」「!我跟你說。他說:我問佛印,我像什麼,他說我像一尊佛。後來他不問,我叫他問我,他問我說他像個什麼,我說他像狗屎。我是佛,他是狗屎。」蘇小妹說:你贏了?你輸了。」我怎麼輸的?」她說:人家是佛心,看你看一切都是佛;你是狗屎心,看人看什麼都是狗屎。

  雖然是則故事,我引這個故事是要說明,我們看人家,你把別人當佛看、當佛想,你乃至給他合個掌、恭敬一下,你是對著佛了,你種多大的善根。你如果看他是個眾生,乃至看他是地獄爬出來的,或者你罵他幾句畜生、狗,你就造罪了。這個道理懂了嗎?


4 則留言:

  1. 法師早安,看完此文,深感慚愧,若云遇善知識難,應先問自己是否志心學道。阿彌陀佛,感恩法師分享此文。                                                             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您是有心的修行者,一定能得遇善知識的~因為相應!

      刪除
  2. 我一定要更加堅定信心, 就算善知識難聞, 我也要努力尋找, 就算找不到, 我也要讓自己初發的菩提心不退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真發心,一定能相應。
      善知識在一念正念發心,顯現於一切妙法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