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憨山德清大師 《金剛決疑》 整理與筆記 (十一)決莊嚴佛土之疑

 

﹝疑﹞菩提無住,佛果無得,如此,則不必莊嚴佛土矣。而世尊何以教我行菩薩行,莊嚴佛土耶?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解﹞此直示安心之法也。

空生疑謂佛既無成,涅槃無住,若如此又何須莊嚴佛土耶?執此疑者,謂度生之行,實要莊嚴佛土,如修寺一般,此執相之愚也。故世尊逆問空生:菩薩果有莊嚴佛土不?空生領旨,答言:即非莊嚴,是名莊嚴。何以明之?然而佛土者,淨土也,且此淨土,豈可以七寶累砌而為莊嚴也!?以眾生所見穢土,乃惡業莊嚴,種種苦具。在諸佛所居淨土,但以清淨覺心,淨彼諸染,染業既空,則土自淨。是以清淨心而為莊嚴。然此莊嚴,非同彼也,故曰即非莊嚴,是名莊嚴。如此看來,菩薩莊嚴佛土,不假外來,只是自淨其心,心淨則土自淨,故曰:但應如是生清淨心而已,不必別求莊嚴也。

 

﹝疑﹞既云清淨,如何生心?佛言:清淨如何生心。但不當生六塵染心而已,非有清淨可住而生心也。所謂執謝情忘,淨心自現。故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三祖云:「莫逐有緣,無住空忍。」此為無住生心安心之法,妙不過此。故六祖一聞,言下頓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