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廣結善緣,就是消泯自我的分別心

 

 中午和幾位居士菩薩一起用午齋,飯後,也聊了一些修行心得。因為幾位居士菩薩都很發心在道場擔任義工,有時難免會遇到一些境界,有的人就可能因此退失道心,非常可惜。

印隆與大家分享:畢竟我們都還是未成聖果、還在努力學習的薄地凡夫,仍有世間習性,所以在做事時,難免還是會有世間習性的產生。但是要放寬心來看,知道大家都是為了把事情做好而努力,所以要多一些寬容與諒解。另外,也要以此警醒自己,提起正念,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我們也聊到台灣佛教界的狀況。台灣的佛教很特別,有一種所謂的「山頭主義」,結果很容易造成小團體現象,造成彼此的包容心不夠,只尊重自己「山」中的三寶,其他都稱為「外來的」。

三寶有分你的、我的、他的嗎?

印隆期許大家,只要是正信佛教道場,就要接納與護持,不要把自己設限在一個小框框內。每個道場都有其利益眾生的因緣,自有其相應的眾生因此得度。就像是諸佛菩薩所發的誓願,有總願、有別願。別願的差異是為利益相應的眾生,但總願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令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啊!

要把心量放大,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就像經典中所說,供養無量百千萬億諸佛,利益無量百千萬億眾生!要有緣,方能度,不要因為此生的因緣差異,就對其他沒有因緣親近到眾生心生排拒,這是很可惜的事。

懂得廣結善緣,就是消泯自我的分別心,心量愈大,愈是平等與慈悲,方能普門大開,饒益無量眾生,也包括自己。

 

2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9月23日 清晨7:33

    台灣的佛教很特別,有一種所謂的「山頭主義」,結果很容易造成小團體現象,造成彼此的包容心不夠,只尊重自己「山」中的三寶,其他都稱為「外來的」。 >:)
    三寶有分你的、我的、他的嗎? =D>
    法師所言甚是..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都能"真實"學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