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佛教的醫療法(引用)




 疾病的產生,與人的心理、生理、行為、整個社會的生活環境,都有密切的關係。因此,疾病的治療必須先找出其病因,防範於未然,甚至每個人都必須要有維護健康的觀念,所謂“上醫治未病”,就是這個意思。如何預防、治療疾病呢?佛教有各種方法提供參考:


良好的飲食習慣:

所謂“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對於食物無論在清潔或習慣上,乃至質與量的攝取,都必須謹慎。

《佛遺教經》云:“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隻身,以除饑渴。如蜂採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

《行事鈔》說,維護生命的食物攝取,須配合四季的變化,利用不同的飲食,來調和四大之身。

《禪苑清規》記載的食存五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忖己德行,全缺應供;防心離過,貪等為宗;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故受此食。”就是一種不離修行的健康飲食法。

均衡的飲食,知量知足,讓腸胃正常蠕動,減輕身體機能的負荷,使身體器官發揮正常功效,維持體態平衡,加強新陳代謝,可避免因飲食不當,造成腸胃肝腎的負擔而引發疾病。


靜心打坐:

我們的心經常是向外攀緣的,妄想紛飛,念頭生滅,永無停止,讓人心神不寧,影響身體的作息。就生理上來說,妄想會使神經系統受到刺激,造成不協調的現象。

例如:遇到意外驚嚇時,會有顏面發青,手腳發冷,精神恍惚等現象,這是因為心神不寧導致。將心調到平和,呼吸順暢,對整個身體器官,必能減少無謂的傷害。例如:透過靜坐,將身心調和,使情緒穩定,有益血液循環,調暢五臟六腑。

天台智者大師對於禪定治病的功效,非常的肯定,他說:“夫禪坐之法,若能善用心者,則四百四病自然除。”坐禪不只是精神上的健康法,更能達到生理上的健康。

如日本的醫學博士長谷川卯三郎的《醫學禪》中,歸納坐禪產生的健康效果有: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力增進,使壯年期延長;革新全身的血液循環;內分泌器官的復活。

藉由禪坐來調身、調息、調心,置心於一處,不散亂惛沈,在行住坐臥間,就能將粗獷的身心調柔,穩定情緒,自然不易引發疾病。靜坐參禪,就是使妄想紛飛的雜念去除,獲得真正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身體力行,以實踐的功夫,體驗生活的圓融無礙,從而使身心獲益無窮。


禮佛拜懺:

就 “禮佛”的效果而言,從外觀看,為屈伸肢體的全身運動,實是達到體操健身,舒筋活血,治病健身的效用。“禮佛”,尤重心意,心志專一虔誠,動作徐緩安詳, 意作觀想,觀一身化無量身,遍往十方無量世界,禮拜供養無量諸佛,利益無量眾生;觀“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從內心言,信仰者禮拜時的虔誠恭敬,不只表達對諸佛菩薩最深的感恩,也是消除我慢、我執的有效法門,更是消除身體業障的修行妙法。懺悔心,如同清水一般,可以洗滌衣服上的垢穢,洗淨內心的塵垢。

例如唐朝的悟達國師懺悔昔日的惡業,以慈悲三昧淨水治癒群醫束手的人面瘡,而得到清涼。因此,我們對於己身的病痛和業緣,應該要常行懺悔,面對諸佛菩薩,懇切發露惡業,痛心懺悔,立誓洗心革面,不造新業;不僅自懺惡業,更代一切眾生懺悔,觀業性本空,徹底放下一切罣礙。

從心理療法的角度來看,這種懺悔是釋放潛意識中的不良積澱,消解精神負擔的妙法,達到治療身心疾病的效用。


持咒念佛:

佛經中也有咒術治病的記載,如《佛說咒時氣病經》、《佛說咒齒經》、《佛說咒目經》、《佛說咒小兒經》等。又如大悲咒、藥師咒等,本身就是一個治療疾病的有效法門,無一不具有不可思議的大功德力。

“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末法時代的眾生根性淺薄,在修行上難以見到工夫,這都是因為我們紛亂的妄想,與障道的煩惱所致。稱念佛號,能將妄想止息,能把煩惱拋開,使心志清醒,不但有益修行,對事業也有很大的助力。

所以妄想煩惱多的人,可以用念佛來對治;專注稱名念佛,可止息散亂之心,使心安住於一處;又念佛的功德能使貪瞋癡不起。


以法為藥:

眾 生的病,除了身體的疾病外,更有:國土病(污染、噪音、公害);時代病(功利、速成、暴力);社會病(虛榮、綁票、恐嚇);教育病(體罰、放縱、冒犯); 感情病(外遇、重婚、施暴);經濟病(投機、貪取、背信);信仰病(迷信、邪信、亂信);心理病(虛偽、嫉妒、多疑)。

人的身體生病要找醫師,心理生病則要靠自己,靠佛法。以佛法為良藥,能杜絕種種惡疾。像六度就是要度眾生的六種毛病:佈施對治慳貪,持戒對治毀犯,忍辱對治瞋恨,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般若對治愚癡。

佛法是心法,醫治眾生的病;而一切法門的目的,無非在消融生活中的矛盾與衝突,使人身心健康,人格高尚。

人心理的毛病要治好,石頭無際禪師有一劑心藥方,是治心的妙藥:“好肚腸一條,慈悲心一片,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騭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4 則留言:

  1.  師父好阿彌陀佛.中秋節快樂吉祥如意
             弟子報告師父有一本人體自癒療法作者是黃木村老師.源自於隋朝智者大師靜坐方法記載於小止觀運用人體之氣來按摩五臟六腑.靠自力運做.不知師父
                是否有意願參考.弟子想寄一本和師父結緣.如師父願意請師父告訴我要寄的地址好嗎
                              庭姍頂禮

    回覆刪除
  2. 我本身也是佛学讲师黄木村老师“人体自愈力运动”的收益者,推荐!
    http://www.51yam.com/thread-85402-1-2.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