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與出家法師相處時的禮儀




引用「
與師父相處時的禮儀」這篇文章(錄於下),除了是由於格友的提問之外,也是觀察到許多佛弟子在與出家法師相處時,常常不是太過重視儀節,緊張不已;或是過於輕忽隨便,乃至於升起慢心。

印隆在出家前,因為從年輕就開始學佛,也做了十多年的居士,深感敬重三寶,其實是堅定自己道心與善因緣的根本!對於出家法師的尊重,不是因為這個「人」,而是他所代表的「僧寶」意義。願我們生生世世,都有因緣親近及皈依三寶,學佛修行,早日成就佛道。護持正法常住於世,普令一切眾生離苦得安樂!

「歸依」為歸依佛、法、僧三寶,智者大師所著的《法界次第初門》提到三歸依為佛法之本,通發一切戒品,以及種種出世的善法。於「幽冥戒」文中,並清楚說明「歸依三寶」的意義,簡表如下。


表格
 「幽冥戒」說明「歸依三寶」的意義

言歸者,歸以反還為義。反邪師而還事正師。此歸於佛也。反邪法而還修正法。此歸於法也。反九十五種外道,而還從於三乘正行之侶者,此歸於僧也。

言依者,依以憑為義。憑心靈覺。得出三界,是依於佛也。憑佛所說法。得出三界,是依於法也。憑三乘之侶。得出三界,是依於僧也。

三寶

言三寶者,此佛法僧,可尊可重,故名寶也。

佛、法、僧可以「三寶」分為「事相」與「理體」兩種來闡釋,就事相上說為「住持三寶」,就理體來說是「一體三寶」。

「住持三寶」又分為佛陀在世時與佛滅度後,事相上謂此三寶常住世間,護持佛法不令斷絕,所以稱為「住持三寶」,此為從有相來詮釋三寶,乃《阿含》中所明階梯三寶。

「一體三寶」是就理體來說重點在於「一體」的意涵,為以實相諦觀一切諸法,雙亡空有,雙照空有;「佛寶」是能以實相慧諦觀覺了諸法緣起性空之理,雙照雙遮,三智圓滿覺了「法寶」為所覺悟真如法性之理體, 三諦圓融具足;「僧寶」是指理事和合一如,此三寶為一體,互攝互融。在《法華玄義》中,智者大師也說明一體三寶是「非一之一不三之三此之三一不縱不橫稱之為妙,一體三寶非縱非橫,即為一乘實相之理。

表格 幽冥戒文對於「住持三寶」和「一體三寶」的意義說明

事理:三寶有事有理

有相

住持三寶

階梯三寶

佛在世時

佛寶

樹王得道

此三住世不絕,故曰住持三寶

法寶

說四諦法

僧寶

度五比丘

佛滅度後

佛寶

範金合土,紙素丹青

法寶

黃卷赤牘,三藏聖教

僧寶

剃髮染衣,紹隆佛化

一切像即是真身,經典所在是佛舍利。今時凡僧,亦能荷負正法,為世福田,是亦所歸之處

一體三寶[7]

佛寶

以實相慧,覺了諸法,非空非有,亦空亦有,雙亡雙照,三智圓覺

法寶

所覺法性之理,三諦具足

僧寶

如此覺慧,與理事和合

 



-----------------------------------------

與師父相處時的禮儀


不少人在初學佛時,常會不知如何與法師相處,擔心自己的行為會不會失禮。其實,只要心存恭敬,即使不小心犯錯,法師多半很慈悲,不但不會怪罪,反而會適切地修正,讓我們也可從中多學一課。

 

例如:想向不認識的法師請教佛法,首先在請教法師法號時,很多人就不知如何開始,這時,可以說:「請問您的『上下』如何稱呼?」「上下」兩個字的意思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因此佛教徒為表達對法師的敬意,就以「上下」為稱呼法師的方法。

 

而在向法師請教問題前,或是平常遇到法師時,可以行問訊禮或雙手合掌說:「阿彌陀佛!」至於在與法師說話的時候,可以保持雙手合掌,除可免去手足無措的緊張感,也可幫助人精神專注;若談話時間較久,覺得手酸,可以改為操手。

 

頂禮法師非偶像崇拜

有些初次隨朋友到寺院拜訪法師的人,看到學佛的朋友向法師頂禮時,可能會感到疑惑,不知道向法師頂禮是否為偶像崇拜?其實佛教是依法不依人的,佛教徒所頂禮的並非法師個人,而是僧寶;所以向法師頂禮,並非對法師個人的崇拜,而是出自內心對三寶的恭敬與感恩。

 

頂禮法師的時候,要先口稱:「頂禮法師三拜。」如果法師說:「一拜就好」、「問訊就好」,則依從法師的話,並回一聲「阿彌陀佛」。

 

此外,在頂禮法師前,也要留意環境與時機合適否,比如當法師正在用餐、讀經、睡臥時,或是在人多鬧雜處、廁所等不淨處、路上,便不宜向法師頂禮,此時只要雙手合掌或問訊即可。

 

如果想要供養法師,則可雙膝跪地,然後將物件雙手奉上說:「供養法師。」,此時不應說是「與法師結緣」,因為供養是下對上的禮節,結緣則是上對下的客氣話。

 

寫信應有的禮貌

在向法師請法的方式中,除了親自拜訪法師,寫信求教也是常見的方式,但是一般人在寫信給法師時,常會因不熟悉稱謂方式或書信禮節,而不知從何下筆。

 

例 如在寫信封時,常會面臨一個問題:「需不需要寫師父的姓氏呢?」因為中國自晉朝道安法師提倡與佛陀同姓後,便都以「釋」為姓,不像在家眾有不同姓氏,所以 寫信時不必寫法師的姓,只要寫上法師的法號即可。但是要在法師的法號靠左處,縮寫「上下」二字,例如「上○下○法師」。

 

若是需封口的信封,要在法師稱謂後寫上「啟」字,表示請對方開啟信封;若是明信片,則寫「收」字。為增加敬意,可增寫為「尊啟」、「道啟」或「慈啟」。

 

當 面對空白的信紙,一般人首先遇到的問題仍與信封一樣,不知開頭如何稱呼法師。若是自己的皈依師父,可徑稱「師父」、「上人」或「吾師」,不需再寫師父法 號;若非自己的皈依師父,則可視年紀而定,如長者可稱「老和尚」、「老法師」或是「長老」,同樣不必再寫師父法號;至於與自己同年或年紀輕於己者,則可以 寫對方的法號,並冠以「上下」,或者因為信封上已有對方的稱謂,可以直稱「師父」、「法師」、「住持」等。

 

至於法師法號後的敬語,要以對待長輩的稱法來寫,才顯得尊敬,可用「尊鑒」或「慈鑒」。在結尾處的祝福,則可用「敬請」、「祗頌」或是「恭叩」,再另起一行寫上祝福的內容,如「慈安」、「慈航普度」、「智慧圓滿」、「法喜無量」等,都是貼切吉祥的用語。

 

最 後,在信末部分,若是寫給自己的皈依師父,可自稱為「徒」或「弟子」;寫給其他法師則可先寫「三寶弟子」,再寫自己的名字。姓名下須再寫上「頂禮」或是 「跪白」,因為頂禮是恭敬三寶的重要行儀。一般居士常不論寫信對象,通稱「合十」或「合掌」,這樣的寫法較適用於晚輩與平輩,而不合用於被尊為長輩的法 師。

 

指引我們生命實相的導師

很多人在寫信或撥電話給法師時,可能會因為擔心用詞不當,而忐忑不安。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緊張,可以盡量放寬心;當自己在和法師說話時,甚至不妨就坦誠地請教法師:心裡若感到緊張不安,可有安心妙法?可以指點迷津?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法 師是指導我們學佛、瞭解生命實相的導師,應心存感恩。而藉由學習學佛行儀,我們不但有方法來表現我們對僧寶的恭敬心,也能改善我們平常積習已久的散漫言 行,可以說由於這些規矩的目的在調伏心念,所以能幫助我們得到真正的身心自在,而非權威的硬性規定,因此不同於長官要求部屬的強制情形,而能夠在與法師相 處時得體又自在。

 

http://www.fodizi.net/fojiaozhishi/9059.html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6 則留言:

  1. 謝謝法師,這一篇真的很實用!  三寶弟子常 定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以前農禪寺的接待組菩薩,也有相關類似內容的培訓喔!

      刪除
  2.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8月31日 凌晨12:57

    如果想要供養法師,則可雙膝跪地,然後將物件雙手奉上說:「供養法師。」,此時不應說是「與法師結緣」,因為供養是下對上的禮節,結緣則是上對下的客氣話。
    感恩 三寶!
    感恩 法師慈悲!
    恭請 法師開示:
    通常 法師出外化緣時,大都會到人多處,如宮廟,夜市,捷運站等,
    A.若末學雙手拿緣金輕放入缽說:供養 三寶,供養 法師,並合十再一拜,有時會說:感恩!有時太緊張忘了說..
    B.另又有一次有位 法師向末學化緣,但末學因手油故要先洗手,一時忘了說:請 法師稍待末學洗個手,
    結果 法師就離去,末學一時情急,大喚:請 法師稍等!再雙手拿緣金輕放入缽說:供養 三寶,供養 法師,並合十一拜!
    讓末學很慚愧的是B,末學並非不敬,而是心太急故失儀,不知如此有無過失,
    不過很讓末學感到特別的是,外出化緣法師大多是比丘尼,有時看 法師為了三寶為了讓眾生植福田,
    在路上奔波或在大太陽下曝曬,默念著佛號,真令人感恩!
    末學最近在某位師兄那參加共修
    己持念一萬遍
    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迴向
    一切長老 法師 出家僧眾 善知識大德 長久住世
    法界一切有情眾生 一切往生眾生 離苦得樂
    以及天災人禍降低後亦依自己習慣作迴向之
    末學感恩合十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有這份供養的真心真意,
      相信法師們都會感動與感恩在心的,
      沒有問題喔!

      刪除
  3. 法師慈鑒:此文讓弟子引用。宗明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引用喔!阿彌陀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