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懺悔法門真是太重要了!

 昨晚有二位菩薩來訪,其中一位我們在網路上已認識二年多,也在山上相逢過,非常有緣!而昨日我們也談了二個多小時,要不是因為時間已晚及印隆的身體虛弱,可能還會繼續討論下去呢!

昨天討論的內容中,有一段是談到「懺悔」之功。懺悔法門真是太重要了!一個能真正知道懺悔意義並實踐者,方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而真正的懺悔,不是逃避因果(根本無法逃避),是在不昧因果的實理下,坦然接受與面對。印隆也舉了一個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的例子與大家分享:就像一個欠債二百萬的人,若是他身無分文,一定會被債主追債的很痛苦;若是他能賺到二億,那還二百萬就顯得容易多了!不論有錢沒錢,這欠的二百萬都一定要還的,但是能力與心境就差很多了。

「懺悔」、培福、持戒......等等修福修慧的修行,就是讓我們能積聚功德法財,累積福德資糧。「面對」與「接受」我們無始劫來所造的種種惡業,以慚愧、懺悔、止惡行善等等來「處理」,並「放下」我們對自我的貪執,方能得到離苦得樂之解脫!

 

慚愧、懺悔的重要(聖嚴法師-大法鼓 0239)

佛教強調修道的人,如果不承認錯誤、不能改過向善,那麼修道就不可能有進步,更不用說有什麼大的成就了,對於為什麼慚愧懺悔、修行佛道,是這麼的重要呢?

 

何謂常慚愧(聖嚴法師-大法鼓0473)

近代中國佛教界,有一位非常有名的高僧印光大師,他以「常慚愧僧」自居,那麼究竟常慚愧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懺悔的定義及與慚愧的區別(聖嚴法師-大法鼓801)

談完了慚愧,我們要來談談懺悔心, 什麼是懺悔心?
懺悔心對我們又有什麼幫助,不知懺悔的話,對我們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做到自我消融-常懷懺悔心(聖嚴法師-大法鼓0961)

師父說過自我的完成分為三個階段
就說是自我的肯定、自我的成長、最後是自我的消融
如果只有自我的肯定和自我的成長,很可能很容易有傲慢心
所以我們必須要有自我的消融。自我的消融怎麼做到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達到懺悔的功效(聖嚴法師-大法鼓0586)

有些人在改過向善的時候,總會發一些狠誓或者是毒誓,有時候甚至連祖宗八代都被請出來做見證,但是事過境遷之後,卻又忘得一乾二淨。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發誓真的有用嗎? ­怎麼樣才能夠真正達到懺悔的功效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慚愧-不知慚愧懺悔的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802)

師父談到常生懺悔之心,可以幫助自己消業障,而且可以讓自己的內心得到安寧、平靜,那麼如何幫助自己跟別人生起懺悔之心?如果不知懺悔的話,會替自己或替他人帶來什麼樣的 ­影響?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生起懺悔心(聖嚴法師-大法鼓803)

師父開示我們說常生懺悔之心,可以讓自己面對現實,不會怨天尤人,更會讓我們突破黑暗、走入光明,那麼如何讓自己生起懺悔之心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