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起心動念,舉止動作,無非是業

 

 業力與心念是息息相關的!「業」的巴利文為「Kamma」(梵文:Karma),包含在五蘊的「行蘊」中。所謂的「業」就是意志(思),也就是《地藏經》所說的:「起心動念,無非是業」。因為有了心念的造作,才經由身、口、意發為行動。所以從心的造作、心的活動,就是業的產生,不論善、惡、無記的意念均是。其之所以被歸類在「行蘊」,即使因為此意志(心的造作、心的活動)能指揮心智發動身、口、意的活動,而產生業果,所以身、口、意被稱為「三業」。

但這個「業」,是造成生死流轉之因,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業因,待這個因成熟之後,又興起新的緣。行為與結果的不斷循環,就是業的循環,在我們不斷的經歷生老病死之流轉時,同時又造了未來的業因。因此起心動念,舉止動作,無非是業,這是實觀的因果法則。所以修行者的把握當下,就是要善護心念,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修行是對於心念的考驗與鍛鍊,任何一個微細的心念,都有可能影響未來的結果。佛教修行的原則就是「自淨其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為什麼心念壞也會生惡業(聖嚴法師-大法鼓0925)

師父提到最近國內外發生了一連串的災難事件,這是因為人的心念很壞
所以造了惡業。可是通常,我們會認為造惡業是因行為,也就是我們做
了壞事才會產生惡業。
為什麼念頭也會產生惡業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心念意念的力量(心誠則靈)(聖嚴法師-大法鼓 0926)

我們談到心念跟意念的力量,們常說心誠則靈,這是不是代表著心念的力量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起心動念要時刻觀照留意(聖嚴法師-大法鼓0927)

我們討論心念和意念的力量,佛法裡面常提醒我們起心動念都要留意,
也就是說,心中的念頭要時時觀照、刻刻注意。這是為什麼?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4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師父近日安好

    在我小時候  應該是很小的時候  大概星期假日晚上十一點吧 (印象中)
    都會看到電視上有人訪問 然後有位父在講話
    現在看到大法鼓系列  應該就是當時我所看到的節目吧
     
    昨天三時繫念法會  然後晚上也趕去參加過去同事的喜宴  席間也看到同事間帶了自己稚齡的孩子 
    起了一種非常奇怪的感覺  但是好像又更深刻人道眾生的因緣吧
     
    兩種世界
    不經一番寒徹骨 焉得清淨自在覺
    世俗間的親暱  愛為根 苦為果  輪迴翻滾何時休
     
    願我們皆能依止佛法
    早日見真性 了卻生死煩惱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已是修行人的心境,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感受啊!

      刪除
  2. (⊙o⊙) 露露公主2012年7月30日 晚上8:24

    說的很好,感恩阿彌陀佛~~師父您的身體好多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些進步,感恩您!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