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圓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整理與筆記(一)釋經題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卷上

浙江天童宏法禪寺沙門 圓瑛 述 

 

今解此經略分為三 初釋經題 次釋譯人 後釋正文

初,釋經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此題八字,為一經之總,具有通別、能所、法喻三對,須略加解釋,俾題中之宗旨既明,而經內之諸義易了。上七字是所詮之法,為別題,他部非此名故;後一字是能詮之文,為通題,全藏皆名故。金剛二字是喻,般若五字是法,此經按古德所判,七種立題中,是法喻立題,法中般若深義難明,故假金剛譬喻以顯之。

金剛者,以真金久煉而成剛,具有堅固、光明、銳利三義:以顯般若之體,堅固不壞,永劫常住;般若之相,光明遍照,無所障礙;般若之用,銳利能斷一切煩惱。此假世間金剛堅、明、利三義易知者,以顯般若體、相、用三大難知之義。至於帝釋有金剛王寶,三義更勝,能壞一切,一切無能壞他,般若如之。

般若二字,是梵音,字已翻而音未翻,即四種翻譯中,翻字不翻音;五種不翻中,尊重不翻。若欲翻之,當翻妙智,或翻妙慧。以智慧二字,尚不足以盡其義,故留梵音不翻。世間之科學,能發明無線電,飛機,唱琴等,亦智慧也,然只合於世間法,而不合於出世間法,因其只能令物質文明之進步,而不能令生死輪迴而了脫,故不及出世般若。

般若有三,曰: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實相者,一相也,乃是平等相,而非差別相。即吾人本覺真心,而非分別妄心。世人之心,略說亦三:

一、為肉團心:在人身中,狀如倒掛蓮花,晝開夜合,此假名為心,無有思想功用,世人皆認為真者,一錯也;復認此心有思想者,二錯也;此心果有思想,其人方死,此心仍在,何以不思?以此證之,知無思想功用,不可認此肉團,以為真心。

二、為妄想心:即第六意識,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根各有識,此居第六。依意根所起之識,故名第六意識。有同時意識,獨頭意識之分。同時者,同五識齊起,而緣五塵境界,緣境之時,如攝影相似,攝之即交獨頭意識,種種分別,而起憎愛之惑,此心功用甚大,眾生不了虛妄生滅,認為真心。楞嚴經,佛告阿難:此非汝心,乃是前塵虛妄相想,惑汝真性,由汝無始,認賊為子,失汝元常,故受輪轉。此心起惑造業,乃生死根本。

三、真如心:即實相般若,體性廣大,猶如虛空,無在無所不在,能為諸法所依,諸法莫不依此而得建立:(一)實相無相,空一切虛妄之相,而本體不空。(二)實相無不相,不壞一切俗諦之相,而自體不變。(三)實相無相無不相,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真俗圓融,如鏡照像。若言其有,妙有非有;若言其空,真空不空,是之謂實相般若。

觀照般若者,即依實相理體,所起觀照智用。心光內凝,照了諸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而能照空妄相,方見實相,是之謂觀照般若。

文字般若者,即經中始從經題,終至作禮而去。其中所有文字,而能詮理,具有妙用,而實相之理,非此莫顯,是之謂文字般若。

上述三種般若,不即不離,而三而一。實相般若,能為觀照、文字二所依故;觀照般若,能觀文字所詮之理,而契入實相故;文字般若,能詮實相本體,與觀照妙用故。

此三種般若,體性堅凝,如金剛王,常住不壞,光明遍照,照見諸法本空,能斷一切煩惱,即如金剛,所具堅、明、利三義,故以喻之。

波羅密,譯彼岸到。彼岸者,對此岸說。煩惱是此岸,菩提是彼岸;生死是此岸,涅槃是彼岸;凡夫是此岸,諸佛是彼岸。今依此經實相般若本體,而起觀照般若妙用,照徹心源,究竟得離此岸,而到彼岸矣。又智照現前,照了一切,照見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凡夫即諸佛,自可不離此岸,而登彼岸,此乃上上根人,頭頭是道,處處逢源矣。

又有古德,以金剛二字,不作譬喻解釋,即指金剛心,具足金剛觀智,力用堅強,能破根本無明,得超生死此岸,而到涅槃彼岸。金剛心,即實相般若之體,依體而起觀照般若之用,故得到彼岸也。以上別題七字解竟。

字,梵語修多羅,譯為契經。契者,合也;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具有貫、攝、常、法四義。貫者,貫穿所應知義理;攝者,攝化所應度眾生;常者,三世不能易其說;法者,十界所應遵其軌。又者,徑也;即修行成佛之路徑也,始從凡夫地,終至如來地,必須依此經文字所詮之觀照妙用,而契實相本體,方登妙覺。此經是成佛所必由之路徑也。

初,釋經題竟。

筆記整理

經名

通別

能所

法喻

假世間金剛堅、明、利三義以顯般若體、相、用三大難知之義

 

別題

所詮之法

堅固

顯般若之體,堅固不壞,永劫常住

 

光明

顯般若之相,光明遍照,無所障礙

銳利

顯般若之用,銳利能斷一切煩惱

實相般若

(一)實相無相

(二)實相無不相

(三)實相無相無不相

為觀照般若、文字般若二所依

不即不離,而三而一

觀照般若

依實相理體,所起觀照智用

能觀文字所詮之理,而契入實相

文字般若

即經中所有文字,而能詮理,具有妙用,而實相之理,非此莫顯

能詮實相本體,與觀照妙用

譯彼岸到

煩惱是此岸,菩提是彼岸

依此經實相般若本體,而起觀照般若妙用,照徹心源,究竟得離此岸,而到彼岸

生死是此岸,涅槃是彼岸

凡夫是此岸,諸佛是彼岸

通題

能詮之文

 

貫穿所應知義理

字,梵語修多羅,譯為契經

 

者,徑也;此經是成佛所必由之路徑也

攝化所應度眾生

三世不能易其說

十界所應遵其軌

 

2 則留言:

  1. 哇 師父真是發心廣大阿!!
    光金剛經的筆記就有三種之多!!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剛經真的太殊勝了!
      末學希望把高僧大德實修實證的開示,
      一一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