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天台三力妙藥

 

   今天發生一個很特別的事,以前印隆曾經有說過,印隆的恩師-陳英善教授,跟 妙師父一樣,總是會在印隆的生命或修行上的關卡時出現,指導印隆一條明路。其實今日原本是要上山開會的,但因為有事改期,所以就沒有外出。傍晚時突然聽到電鈴聲,打開門一看,居然是 英善老師!

  每次和老師談話,都會收穫很多,尤其是對於修行的方向。最近印隆一直感覺心力不夠,在對於法的理解上進步有限,對於境界上的觀照力量也減弱。因為透過夢境的覺醒力,可以做一些判斷。之前在閉關時,連在夢中都可以覺醒與控制,當然在日常生活上的觀照力就會更為敏銳,較不會隨境流轉。

  雖然目前仍有做法華三昧懺的功課,但現在是偏向事相上的「拜懺」,理觀、禪觀的「修懺」都沒有好好地進行。因為懺悔法門是要「修持」,事相上的禮懺是幫助調柔與安定身心,重點是要透過禪修止觀,方能「罪從心起將心懺」,達成真正的懺悔之功!

  天台的懺悔法門,是與禪觀息息相關的,不是只有事相上的「拜懺」而已。眾生的身心有種種病患之境,也由於種種因緣而造成。智者大師於其幾本重要的禪觀著作中,都有教導相關的修持方式。而智者大師的師父-慧思禪師,更是天台禪觀與懺悔的指導與實踐者,其「有相安樂行及無相安樂行」,開啟了智者大師對於事懺與理觀的修持;而慧思禪師自己曾多次被人下毒,他以深厚的禪觀力,以及無量的慈悲願心,化解了自己的病苦,以及眾生的嫉妒心苦!

  老師開了一帖藥-「天台三力妙藥」,要印隆開始服用。何謂「天台三力妙藥」?願力、禪觀力、加持力。要發起誓願令眾生離苦得樂的「願力」,要真修實踐的「禪觀力」,以及請求佛菩薩及祖師大德的「加持力」(老師建議印隆可以觀想與請求慧思禪師的加持護念)。

  今日老師的一席話,猶如醍醐灌頂,猶如香板警策!從明早開始,印隆要逐漸加強禪觀的修持,不論是身體病痛的關卡,或是修行覺解的關卡,希望能透過此「天台三力妙藥」,使之度過、康復與覺醒!

 

2 則留言:

  1.  祈願「天台三力妙藥」與 慧思禪師 加持護佑印隆法師恢復健康

    感恩師父分享,祝您法體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Anne菩薩!
      希望能努力找出,讓眾生能離苦得樂,身安心安的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