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魔考是真的嗎? (聖嚴法師)

 魔考的觀念,不是出於佛教,而是出於一般被稱為齋教的民間信仰。

佛教所說的魔,分為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和天魔。除了天魔之外,都是屬於身心和環境的衝突與不平衡所產生的現象。要得天魔的擾亂,必須是大修行人;除了天魔之外,其他三種魔,都屬於人為的。縱然是天魔的困擾,如果身心正常、精神穩定,也可以克服。所以,不會修行的人,或知見不正的人,易染魔擾;如有正確的知見和精進的修行,魔擾是不存在的。

所謂魔擾是由貪、嗔等自我中心的執著而產生的,我執越輕,離魔越遠;即使人皆難免面對死魔的降臨,但對修行者而言,若能以平常心來面對死亡,死亡就不是魔。

五蘊魔的意思,是指色、受、想、行、識。第一色蘊是指我們的肉體和肉體所處的環境,其餘四蘊則屬於心理活動,以及流轉於生死之間的精神主體。如果不出三界、未了生死,即在五蘊魔的掌握之下,但他不是人格化的鬼神,而是由於業力的推動。如能去除貪、嗔、疑而出三界,便能脫離五蘊魔的範圍。可見此魔不在心外,也不在身外。

所謂煩惱魔,是指我們的心理活動失去平衡與自主的控制。所謂心不由己,心隨境轉,事事牽掛,捨不得、放不下、求不得、丟不掉,都是出於自我中心的自私心理作崇;若能以慈悲心待人,以慚愧心待己,以理性的智慧替代感性的精緒,煩惱魔便無可奈何。

至於天魔,他在天上,和一神教的宇宙創造神並行,他有無限的大力,他的形象變化多端,可能以猙獰的面目出現,多半則以仁善的形態現身;不過他的目的,不論威脅利誘,都是要你脫離正道而行邪法。

佛法所說的天魔,是在修行者發起出離三界之心和大菩提心之時,魔宮震動,魔王發愁,因為即將有人出離三界,魔子魔孫減少,而佛法增長,因此,派遣魔子魔女、魔兵魔將,來擾亂修行之人。如果是大修行人,魔王也會親自出動,務期留住此人於魔力所及的範圍之內。例如釋迦世尊在菩提樹下成道之前,就有降魔的過程,所以,非大修行人,不容易受到天魔的困擾。一般的俗人終日在煩惱及五蘊之中打滾,也在生死之中流轉,豈能遭致天魔的出擊?

但是現在民間卻流行著魔考的信仰與傳說,信了一般齋教之後的人,如果事業順利、家庭平安、身體健康,就說是無生老母、明明上帝所賜,是信奉齋教的行為所致,應該全心的感謝,全力的奉獻。如果遇到不如意事,災難、病障、橫禍、鬼擾,就說是魔考,而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是由於入了道門、成了道親,有所謂已在天堂掛號、地獄除名,所以,引來魔鬼的妒嫉,而給予種種的打擊。這不能埋怨無生老母、明明上帝,反而應該感謝、忍受,否則,如果經不起魔考而退失信仰,那就又要變成天堂無分、地獄有名。

這種說法,實在是愚疑的迷信,否則既有權力使人天堂掛號、地獄除名,為何不能助人消除魔障,還要說是魔考,使得接受魔考的人,不敢以人為的方式來捕救、改善他們的遭遇。

當然,佛教也有重罪輕報之說,以及提前受報之論;也就是說,若不修行,惡報尚不會現形,一旦精進修道,發出離心,行菩薩道,就會引來若干魔障,那可能是天魔,也可能是宿世的冤親債主,恐怕你出離三界之後,對你控制無方、需索無門,所以提早討還你的欠債。不過由於你的修行和發心的善功德力,能將本來是應該多生償命的,變成即生的病離,以此了結無量劫來的債務。所以,這是基於因果觀點而言,不是無理的迷信。而且,佛教還是主張在災難降臨之時,儘量設法處理。

改善,以盡人事,不是束手待死式地受盡折磨。佛法講因果也講因緣,過去的因,如果加上現在的緣,他的結果就會改變。

佛教不是定命論和宿命論,而是努力論。一切的災難與不幸的遭遇,都是來自過去所造的,加上現在的未曾努力,不必怨天尤人,當以正常的方式作合理的改善。因此,遇到疾病及困擾,便稱為魔考的觀念,在佛教是不能成立的,也是不被承認的。


 

學佛群疑

 

聖嚴法師著

 

自序

信仰佛教一定要皈依三寶嗎

一定要看破紅塵之後才能學佛嗎

學佛也須要知識和學問嗎

在家學佛有禁忌嗎

學佛是否必須放棄現有生活的享受

什麼是佛教徒的飲食觀

殺生的定義和範圍是什麼

為何放生,如何放生

佛教徒應以怎樣的態度來賺錢

佛教徒可以有感情生活嗎

佛教徒應該如何舉行喪葬儀式

如何做佛事

居士可接受寺院的饋贈嗎

在家居士如何設佛壇

在家學佛如何課誦

消災、延生是可能的嗎

加持的功用是真的嗎

大修行者能代眾生消業嗎

持咒有用嗎

佛教相信在劫難逃、在數難逃之說嗎

如何使人相信三世因果

佛教對於命相、風水的看法如何

「念佛一聲罪滅河沙」是真的嗎

帶業往生等於逃債嗎

何謂念佛至一心不亂

念佛的人見到瑞相怎麼辦

臨命終時見到瑞相就表示解脫嗎

如何辨明臨命終時的魔境和接引

什麼是中陰身

嬰靈作崇之說有根據嗎

佛教對靈媒的看法如何

佛教對神通、異能看法如何

什麼是五眼

佛教的授記觀念是什麼

佛是萬能的嗎

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

先度眾生還是先成佛

佛為什麼要度眾生

廣結善緣怎麼講

「結緣」與「了緣」的意義何在

神道設教也是佛教嗎

佛教稱為無神論的意思是什麼

一神教的上帝是假的嗎

日蓮宗與一貫道也是佛教嗎

您是佛教徒嗎

怎樣辨明佛經的真偽

佛教如何適應民間信仰的要求

逃避和出離有什麼不同

個人自修和群體共修有什麼不同

大修行人一定要閉關嗎

魔考是真的嗎

如何選擇明師

如何一門深入

何謂專修與雜修

什麼叫做易行道與難行道

忍氣吞聲就是修忍辱行嗎

學禪若終生不悟怎麼辦

「此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是真的嗎

「地獄門前僧道多」是真的嗎

學佛越久離佛越遠是真的嗎

卍字是什麼意思

蓮花在佛教表示什麼

燃頂、燃臂、燃指有必要嗎

在家學佛與出家學佛的不同在那裏

以出家僧眾為佛教重心的傳統能繼續維持嗎

未來的社會還有人出家嗎

佛教對於女性地位的看法如何

佛教對神秘現象的看法如何

可用物理現象來解釋神秘的經驗嗎

應該用科學觀點解釋佛法嗎

佛教的生命觀是合乎科學的嗎

佛教的世界觀是合乎現代科學的嗎

佛說的「聖言量」經得起考驗嗎

佛教對於世界末日的看法如何

附錄:禪修疑難解

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