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天台《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




   這篇心得的寫作緣起,來自於印隆於民國八十三年於佛光山佛學院就讀時,所組織的『天台實踐會』讀書會。為什麼以『實踐』為名?因為佛陀教化的特色即是要聽聞佛法後,落實到實際的日常生活上之實踐,而獲得菩提智慧。當初我們以《小止觀》中的「二十五方便」為研討重點,於學期結束時,印隆將大家的心得統整匯集,並呈請教授天台的永本法師指導後完成。

  『天台實踐會』讀書會「二十五方便」研討心得完整版檔案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禪定因何稱福德?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2:何以聲聞定力多,十住菩薩智慧力多?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3:「免難」指之為何?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4:為何要「息學問緣務」?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5:為何要訶五欲?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6:為何要「知聲過罪」?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7:具五緣與佛學院生活之關係?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8:具五緣、訶五欲與修習禪定有何關係?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9:修道人、學佛者的基本條件?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0:何謂掉悔?於生活中如何自覺?如何對治?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1:在生活中如何治睡眠而精進修道?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2:云何於坐禪時,思惟此人惱我?及惱我親?讚嘆我怨?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3、14:關於調五事與修習禪定有何關聯?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5初入禪調息法有四相為何?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6如何調息四相與觀想?
- 《小止觀》二十五方便研習心得-討論17何謂「善入、住、出相」?




8 則留言:

  1. 師父
    謝謝您啊!
    明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真仁者:阿彌陀佛!

      不客氣唷!

      刪除
  2. 感恩您的分享
            我好想閱參考您的完整版檔案
    我的e-mail是 onrampha@yahoo.com.tw
                                              陳昱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昱宏仁者:阿彌陀佛!

      已經寄給您了,請查收~ :)

      刪除
  3. 師父吉祥:可參考您的完整版檔案?! 我的email:ocean571231@yahoo.com.tw 王靜蘭 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蘭菩薩,阿彌陀佛!

      已經寄給您了,請查收~ :)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请问后学对完整档案有兴趣,请问可否寄给我?shichixiang@hotmail.com。
    感恩_/\_释持向顶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