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法華懺懺本因緣

  左邊的法華懺懺本,是這星期新作的,右邊的是印隆在民國83年時做的,已經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

  這是右邊的懺本內頁。當時是在佛光山念佛學院,永本法師拿了一本法華懺懺本給印隆,建議印隆可以修持。當時如獲至寶,趕緊去影印下來,製成了這本小懺本。這是印隆初接觸到法華懺的因緣。


時間過得好快,也將進過了二十年的時間,這本小懺本陪伴印隆繞過台灣一圈,從在家到出家,一直都是印隆修行懺悔法門的善知識。

但是一直覺得此懺本有不完整之處,就如此懺本的文末有附註云:「此懺係四明延慶寺根慧和尚根據隋天台智者大師法華三昧懺儀編集......其中尚有多處文字有出入......」。這本懺本就跟現行所流行的許多懺法本一樣,只有儀軌,沒有觀法或其他的內容。但因為自己尚未有所研究,所以不敢貿然變動。

就在進了法鼓佛教學院後,終於有機會好好研究《法華三昧懺儀》。就在閉關前(2010《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 ),完成了第一次的論文研究(所內論文發表:天台《法華三昧懺儀》之研究與實踐),並在 英善老師的指導之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法華懺懺本編輯。

其中有完整的懺文與觀文,還有智者大師所教導的前行功課與觀心誦經、業相及滅罪相等完整的內容,讓修持的行者能完整進行事懺與理觀的修持。在分段、標讀等,英善老師也給予非常大的指導,也是讓印隆突破一心三觀修持的一個重要關鍵。

這是將懺本用A4紙列印出來後,再邊貼邊折,最後加上封面與封底,就成了一本很莊嚴的手製懺本。

感恩有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福德因緣!透過六時五悔的禮懺修持中,逐漸安定身心,對於境界可以懂得完整觀照而不黏著。這種不隨境波動的自在,是世間任何五欲所無法可以比擬的!

而在隨喜、迴向、發願,更是於無有執著的空性見上,利益眾生,行空花水月佛事!

 

- 法華三昧懺儀

- 法華行者-如何修持法華三昧懺

 

 

10 則留言:

  1. "手製懺本"的完成,
    涵擁著分分秒秒的"淡定",
    以及秉棄一切雜念的"動禪",
    何其珍貴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 師父的慈悲鼓勵!
      弟子還是會有妄念,只是警醒的速度比以前有進步~ :">

      刪除
  2. "對於境界 可以懂得完整觀照而不黏著。"
    這已經到了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了吧!!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到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的境界,
      如此就是真正的覺了! :">

      刪除
  3. 六萬餘言七軸裝 無邊妙義廣含藏
    白玉齒邊流舍利 紅蓮舌上放毫光
    喉中甘露涓涓潤 口內醍醐滴滴涼
    假饒造罪過山嶽 不須妙法兩三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無大乘妙法蓮華經!
      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

      刪除
  4. 請問哪裡可求得淨土懺和法華三昧懺法呢 ?? 可否幫我找一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4534&prev=51388&next=54503

      刪除
  5. 請教師父~我認識的一位長輩往生了
    他的牌位和大體現在,在葬儀社那邊
    那請問這段時間,家屬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真的幫助到亡者呢
    可以在亡者的家裡的佛堂讀誦經典嗎?
    那又應該要怎麼回向才如法?
    懇請師父開釋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每日念佛與做功課迴向,最好是四十九天內都要吃素(若發願永遠吃素更好)。
      其他請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dharma/article?mid=52660&prev=51388&next=52659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