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但願「我」能愈來愈消弭,心量愈來愈廣大

 

   今天的電話及來信特別多,從早上六點就開始有人找,一直到剛才,都斷斷續續的有電話、簡訊及e-mail等。因為忙碌,也警覺到自己起了一點動盪之念,幸能及時抓住,趕緊生起反省慚愧心念,不使延續擴張。

  在溝通的過程中,深感「雞同鴨講」的情況相當嚴重,剛好今日上午有聽到一段 聖嚴師父的開示(維摩經生活:定位人生的南針(上、下兩集)),師父在解釋「佛以一音演說法時」,用自己的親身實例,來說明眾生很容易會各講各的,各聽各的,而產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這是由於眾生的生死習性-我執。

  記得以前在上謝清俊教授的課程時,有一次他在說明要看懂其他作者的論文的方式,就是要用「禪修」的方法-直觀而沒有雜念,放下自我的意識。若是能夠「我」愈小,就可以看得更懂!

  溝通也是如此,若是一直只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則永遠聽不進去對方的想法。「我」愈重,分別心就愈重,溝通就會愈失敗。

  修行更是如此!三乘法中,聲聞、緣覺要能出離分段生死,首先一定要破除對於「我」的妄執!而菩薩要能利益眾生,不但沒有分段生死的我執(人無我),更是法執都要破除(法無我)。

  今天的經驗,不論是親身經歷的、或是觀察到的,都給印隆很深的警醒與指導。感恩今天所示現的一切人事物!但願自己的「我」能愈來愈消弭,心量愈來愈廣大,能真正利益眾生!

  本來沒有我,貪執什麼?

 

4 則留言:

  1. 但願「我」能愈來愈消弭,心量愈來愈廣大
    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末學真心的祈願與努力的方向啊! :x

      刪除
  2. 這也是末學努力的目標之ㄧ啊!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