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蛋奶素探討

 

  現在素食的名稱種類實在很多,除了全素食之外,還有蛋奶素、奶素、健康素(蔬食)等,甚至於還有五辛素!關於這些內容的分別,可參考:http://www.suiis.com/Info/InfoArticle.asp?no=55#axzz1r4US2NdA

  有格友問說:「素飲食中,像牛奶、優酪乳、起士,算不算全素可食用?」之前也有一位初入佛門的義工問印隆:「蛋可以吃嗎?」關於以上的問題,簡單分享心得如下:

一、蛋可以吃嗎?

  如果可以的話,有心吃素者,是建議蛋最好不要吃。之前印隆回答義工即是說,畢竟但還是從母雞的身體中出來的,雖然目前市場上大都是無受精的,但是味道及種類還是有葷腥之味。若要徹底斷除對眾生肉體的貪著,最好還是不要有想吃蛋的習性!

  也剛好看到聖嚴師父於《學佛群疑》中有提到:「蛋類,應該是屬於腥類,因為它可以孵成為雛,而且它的味道,就是腥味,如果持素清淨的人,最好不吃。雖然現在養雞場所產的雞蛋,是無性的,在消費市場所買到的都是屬於無生命的;但它很顯然地並非植物,若從殺生的立場,吃無性卵,不算犯戒,也無損於慈悲,若以素食的習慣而言,便應當避免了最好。」

以上是「鴨仔蛋」(引用自:http://devin6413.pixnet.net/blog/post/25055752)。基本上,沒有受精的蛋就會有「卵生」的眾生藉由此因緣孵化誕生,所以還是有眾生的因素在,因此建議不要食用,徹底斷除欲食葷腥習性。

 

二、牛奶、優酪乳、起士,算不算全素可食用?

  在聖嚴師父的《學佛群疑》著作中,也有提到這一點:

「關於乳製品,不屬於肉食,也不屬於腥食,因為牛羊吃草及五穀,所產的乳汁也不含腥味。飲乳既未殺生,也不妨礙牛犢、羔羊的飼育,而且是由人來飼養、控制乳量的生產,不會影響雛兒的生長與發育,所以,在佛的時代,普遍飲用牛乳,而且將乳製品分為乳、酪、生酥、熟酥、醍醐等五級類,是日常的食品,也是必需的營養品,不在禁戒之列。」

  但是,由於現代人的貪心熾盛,飼養牛羊的手法以不復正常,不像古時代的放牧吃草,而是將他們緊縮在狹小的空間裡,剝奪了正常生活的權利,成為生產的「工具」!建議大家若真的想吃乳製品,就要慎擇產地,支持自然放養的廠商。否則,還是建議不要吃,不要因為我們的食欲,而讓眾生受苦!


4 則留言:

  1. Kitty chen(千古耶)2012年4月5日 下午5:51

    感謝師父開示
     

    回覆刪除
  2. 謹認同聖嚴法師的看法 .
    阿彌陀佛 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