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倓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親聞記》整理與筆記(十七):約聖果廣釋住心無住--小乘聖果確證

 

壬二確證

 

「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此空生復述自行為證,以明四果之人,無得果之念也。

無諍者,惟離欲乃能無諍,一切境空,是真寂靜。華嚴經云:有諍說生死,無諍說涅槃。諍由我見而起,羅漢已能無我,故能無諍。

而須菩提之無住三昧,如來獎許於人中最為第一,而空生實不萌此榮寵之念,謂:我是離欲阿羅漢。若作是念,即是有著,世尊即不說我是阿蘭那行。梵語阿蘭那,此云寂靜行,靜不妄動,心不逐境,是為故問,令當機觸類旁通,而深明無住之旨也。

一小乘聖果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