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勤修戒定慧,勿作斷佛種人!



   今天開始新增二樣功課,分別是研讀、研究《四分律比丘尼戒本》及《妙法蓮華經文句》。

  據上一次研讀《四分律比丘尼戒本》以是六年前的事了,經過了六年的學習,其中還有法鼓佛研所的經藏深入,目前在研究上將可以有更進一步的體悟。而戒律的學習與持守是非常重要與根本的,也為有如法的持戒,方能令正法久住。

  而研究《妙法蓮華經文句》,更是印隆一直以來的心願。在長期修持《法華經》下,我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與體會佛教平等慈悲的真諦。天台智者大師以「四意消文」的方式,來詮釋《法華經》;其中又以「觀心」為要,這也是真正實踐佛法的方式。

  「戒定慧」三學,既是次第而進,更是一體圓融!因持戒而能發定,進而開展智慧;也因為開展了智慧,對於佛陀的教示更能如理如法的依教奉行,這是真真的禪定,真正的持戒!

  印隆的師長--慧嶽老法師在印隆剛出家時,用「以戒為師」要求印隆盡形壽持守;後又以 斌宗上人的墨寶來勉勵印隆,要永離名利之心,做一個能護持正法、利益眾生的出家人!師長的勉勵與教誡,印隆永記於心,也一定會依教奉行,這是我對於師長的承諾,也是我成為三寶弟子的誓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