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早、午齋供佛與出食

 

  出生,是出眾生食物的界說,為生飯的異名,又名出飯、散飯、三飯、三把等,意義解釋如下:

1.     出飯:在自己受用的飯食中,於食用前先為眾生出少許飯,施予曠野鬼神等眾生。

2.     散飯:由於普散給予諸鬼神等眾生,故名。

3.     三飯:初供三寶,次供不動,後供鬼子母神,故名三飯,又名三把。

  出生為於食前出,當正出生時,用匙取飯不得超過七粒,取麵不得超過一寸,到出生處,誦持偈頌。

 

一、早齋供佛與出食

   佛教寺廟於早齋前,會作供佛與出食的儀軌。如果一般居士家中有供養佛像,也可以依此儀軌實行。

 

(一)供佛

1.     先準備完全沒有吃過清淨的熟食供在佛前,供佛的碗必需另外準備,飯或麵須用一個小供碗盛起來。

2.     先上佛前的香,再上外邊施食台的香。

3.  上香之後,在佛前誦唸「供養咒」:
供養
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大行普賢菩薩
大悲觀世音菩薩
大願地藏王菩薩
諸尊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

 

(二)出食

4.     唸完之後問訊,然後用右手無名指在左手掌心寫一「吽」字,將左中指無明指彎進掌心,餘三指直立猶如三叉印,右手取盛滿飯的小供碗放在左手上,齊眉,以右手無名指在小供碗上寫「供佛品」三字,然後將小供碗放回佛桌,用刀手取七粒米飯(或麵一寸),拿至施食台出食。

5.     在施食台前,先將刀手交給左手拿著,用右手無名指在施食 台上寫「唵啞吽」,然後將七粒米飯放到施食台上,然後在七粒米飯上再寫「唵啞吽」,接著合掌唸以下的偈咒:

  法力不思議 慈悲無障礙 七粒遍十方 普施周沙界 (一遍)

  唵˙  度利益莎訶  (三遍,每遍彈指一下)

6.     唸完偈咒,用右手在靠近施食台的地方三彈指,表示可以吃了,然後就回到佛前,將供佛的飯菜等食物拿下來,放在一般的桌子上。如果是專門供佛的碗盤,那就把飯菜倒在平時用的碗盤再食用。

7.     在食用之前,可以再唸「變食真言」加持飯食,供養護法菩薩、冤親菩薩及地基主等有緣的鬼神眾。

 

 [意義解說]

(一)法力不思議

1.     指偈咒觀行所發生的力量。佛法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非凡夫所能思量議論,故曰不可思議。

2.     如是不思議的法力,能除眾生的災患,能伏眾生的煩惱。如現在所做的出生,能夠攝伏兇惡無比的鬼子母等。

(二)慈悲無障礙

1.     佛陀出於慈悲攝化眾生,旨在與樂(慈)拔苦(悲);以悲拔除鬼神的饑渴之苦,以慈給予鬼神的飽滿之樂。

2.     鬼神因內外障礙而不能受用飲食,[1]現得佛的慈悲力加持,方能受用,故云「慈悲無障礙」。

施食經典出處──《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我即還復如來之身復更為說種種法要令彼鬼神受不殺戒。即於是日壙野村中有一長者次應當死村人已送付彼鬼神鬼神得已即以施我。我既受已便為長者更立名字名手長者。爾時彼鬼即白我言:『世尊!我及眷屬唯仰血肉,以自存活,今以戒故,當云何活?』我即答言:『從今當敕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之處,悉當令其施汝飲食。』善男子!以是因緣,為諸比丘制如是戒,汝等從今常當施彼壙野鬼食。若有住處不能施者,當知是輩非我弟子,即是天魔徒黨眷屬。[2]

(三)七粒遍十方 普施周沙界

1.     指施食的份量不要很多,如七粒米飯或麵一寸即可。

2.     如此少許分量如何普施一切鬼神?這是因為假借法力及慈悲力的加持,能使微少的食物,遍於十方世界,使眾鬼神眾普得受用飲食,不再感飢餓之苦。

 

 

二、午齋供佛與出食

(一)供佛

  供佛時間約在上午10:20 11:40之間,這是供佛最如法的時間,因為佛是日中一食。早齋的供佛,其實主要供養的對象是菩薩及天人等,早齋供佛唸供養咒,主要是請佛菩薩慈悲加持食物,讓有緣的眾生能得到飽滿。

1.     先準備完全沒有吃過清淨的熟食供在佛前,或是單純準備飯或麵,4須用一個小供碗盛起來。

2.     先上佛前的香,再上外邊施食台的香。

3.     上香之後,在佛前誦唸「供養咒」:
供養
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大行普賢菩薩
大悲觀世音菩薩
大願地藏王菩薩
諸尊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
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二)出食

4.     至施食台出食,誦唸偈咒:[3]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 (一遍)

  唵˙  穆帝莎訶  (三遍)

 

 [意義解說]

(一)大鵬金翅鳥

1.     大鵬金翅鳥又名妙翅鳥,為就形狀而譯。為何稱為大鵬?因其翅膀很大,一展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4]

2.     《慧苑講義》卷上將「迦樓那」,譯為食吐悲苦聲。因為大鵬金翅鳥能降龍,以吃龍來養活自己。牠吃龍的時候,從龍的尾巴先吞,不先吞龍頭;吞了之後,就都放到牠的大嗉項(囊袋)裏儲藏,然後吐食,慢慢消化。但時龍還活著,吐食感到悲痛,發出悲苦之聲,得此譯名。

3.     龍王向佛求救,因此佛就給金翅鳥說法,教誡牠們以後不許再吃龍族。金翅鳥亦要生存,因此佛制僧人於每日午齋時送供給金翅鳥;所以出家人中午吃飯時,施食送供養,就是布施給大鵬金翅鳥。

 

(二)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1.     曠野,就是很荒涼的地方,有些大樹林裏住著鬼神。又有一個鬼子母,這個鬼子母專食小孩,佛陀為渡化她,於是將鬼子母的最小兒子捉來藏在佛缽中,讓鬼子母能感同身受失去兒子的憂傷悲痛。佛對鬼子母如是說法化導,令受三皈五戒,改惡向善,發菩提心,不再食人間的小孩子了。

2.     佛制弟子眾出眾生食,令鬼子母眾皆得飽食,永無飢餓之苦。還有其餘現在眾生,及散在江山海處的諸鬼神,皆悉運心使得飽足,此為出生施食曠野鬼神眾的本緣。

 

(三)甘露悉充滿

無論是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或鬼子母等,皆仗佛力慈悲攝化,用甘露法食來供養,悉皆令其得到飽滿,此為出家人中午念供養咒施食之因緣。



[1]內障」如本身咽如針孔之細,口如火炬燃燒,而不能受用飲食。「外障」如因業力見水變成膿血,自然不想飲用。

[2] CBETAT12no. 374p. 460c12(03)- p. 460c22(06)

[3] 早齋與午齋出生時所念的偈咒有別,為黃檗禪師清規所規定。

[4] 由旬,有小由旬、中由旬、大由旬;小由旬是四十里,中由旬是六十里,大由旬是八十里。

 

2 則留言:

  1. 法師,您說明的好詳細喔,以後看到施食時就知道意思了!
    感恩法師!

                    林常黎 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黎菩薩:阿彌陀佛!

      研究儀軌是末學的興趣,因為能回復(發現)祖師大德編制懺儀的慈悲初心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