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畜生亦有母子情

 轉引這篇溫馨的新聞:媽媽我愛你!英攝影師走遍全球  動物親情全都錄,在感受溫馨的圖片之時,我們也需深自反省,能否將心比心,珍愛眾生?

以下也分享豐子愷居士的護生畫集內容,與弘一大師的墨寶教示!



親與子

今日爾喫他

今天你吃他。

將來他喫爾,

將來他吃你。

循環作主人,

循環做人類。

同是親與子。

同樣都是父母親與孩子。




【豐子愷護生畫集】雞為守雛身不離(引用出處: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87569

畜生亦有母子情,
犬知護兒牛舐犢;
雞為守雛身不離,
鱔因愛子常惴縮。
人貪滋味美口腹,
何苦拆開他眷屬;
畜生哀痛盡如人,
只差有淚不能哭。
--慧道人詩,弘一刪潤

此圖文表現的是一個家庭被拆散的悲哀。畫的是一隻母雞才離巢一會兒,回來要孵蛋時,驚異看到自己生下的蛋只剩下蛋殼。母雞的心情可以想像,那種悲痛、驚疑,和四處尋找蛋的情景。如果以同理心去思考,這是一位正在撫育嬰兒的母親,我們該做何感想!

家禽家畜亦有母子情,母雞羽護小雞抵抗老鷹的故事,課本裡讀過;而最常見的是家中飼養的貓或狗,產下小貓小狗時,牠們細心呵護自己的孩子,深怕牠們受傷害,深怕牠們餓了、走遠了,失去保護。也見到母親們經常舔拭孩子,這種親密動作,都是母愛的表現,而小貓小狗依賴母親的模樣,向母親撒嬌的可愛憨態,也跟人類的孩子是一樣的。

當家禽家畜失去孩子,或孩子失去母親,牠們的哀痛亦盡如人類,只差不能像人類一樣嚎啕大哭而已。人們應多觀察動物,多關心動物,從動物身上學習關懷和愛護生命,這也是慈悲心、同理心的表現。當我們能以慈悲心對待動物時,就不忍因為口腹之欲而去拆散牠們的家庭。

 

 

 

 

2 則留言:

  1. 恰如-趣味漫畫2012年3月19日 下午5:12

    動物的母愛表現,跟我們人類相似,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