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千萬不要拿眾生生病來做文章



  在這個blog上,跟許多格友分享個人修行心得,印隆一直都很歡喜與感恩,也謝謝能與大家一起砥礪。

  而在2009年的一場大病,印隆也不隱瞞自己的病情,是希望大家能珍惜時光,好好修行,不要虛度空過。印隆自己目前是把握可以運用的時光,能做多少算多少,只要能為眾生多做一些事,多在正法傳佈上盡一份心力,讓更多人可以得聞正信佛法而離苦得樂,就覺得不虛此生了。生病對自己來說,並非是修行的障礙,而是精進的助緣。相信有願就有力,或許這份積極面對的樂觀之心,還有與眾生的廣結法緣,會讓我在此生時,有更多的機會與時間,為眾生、為三寶盡力!

  但今天有一個網友在FB上留言(其實他之前在blog也有發出類似的訊息)說:「您的身體病都已經那麼重,那為何認為自己認知都是對的心還適那麼重......」,因為此位網友一直以來都不認同印隆的觀點,所以認至拿印隆生病的事來做文章。

  因此想在這裡說明,每個人對事情的看法都會有其觀點,請大家務必要彼此尊重。而印隆對於大家的留言也都會參考,若是合理的也會感恩與虛心採納,不會有特定對象的分別。

  另外,千萬不要拿眾生生病來做文章,不論是對末學或是其他人,這都是很不應該的,也非正信佛法的態度。一切眾生在未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時,將會一直在生老病死等八苦中受苦不已,這是自久遠劫以來,沒有任何眾生能避免的;即使自古至今的許多高僧大德,、乃至現代的高僧~聖嚴師父與證嚴上人、懺公師父、妙蓮長老......等也都示現生病,包括佛陀,也示現了色身的病苦及圓寂涅槃之相。生病各有其因緣,重點是在如何看待,面對,處理。有修行者與尚未修行者的差別就是,他們能看清這世界的真實之相(也就是緣起),因此身苦心不苦,面對一切的境界都能坦然自在
 
  而佛陀所說的這些修行的方法,就是「佛法」,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習佛的修行方法,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也幫助眾生出離三界火宅。這也是佛教與其他一般信仰不同的地方,他不是要讓我們在生死心中打轉,而是要出離生死,這才是徹底的解決問題。

  印隆感恩因為有學佛,一點害怕或罣礙之心都無。至今於每天做功課迴向時,不求自己無病,但願有多一份力量來幫助眾生。也感覺到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也珍惜色身還可以用的機會,能作一分算是一分。願效法佛陀與高僧大德之行誼,展現對於佛法的正信與生命的自在,將每一分鐘都活得精采!


11 則留言:

  1. 法師  阿彌陀佛
           未修學佛法之前,我就常常掛病號,當然修學佛法後還是亦如往常,可我也不會為此想在這一方面求得什麼,只祈願眾生得離苦,不求自身得安樂,是我想做的,近日雖生病在家休養,還是會參與助念和道場的接待組等等活動,有位學佛已有一段時間的菩薩,知道我有在參加助念及上佛學課程,可能在認知上有偏差,認為我的業力太重以致常生病,我沒回應她的觀點,只用善解及心存感激來回應她的關心,心'想一些高憎大德及聖嚴師父也同樣會生病,而這個色身一定有生老病死,在我的認知裡,生病也是精進用功的一個助力,而不是阻力,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y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末學也深深覺得,對於佛法一定要有正信的觀念,才能讓更多人信受奉行,離苦得樂!

      謹與您分享之前所寫的一篇心得:

      刪除
  2.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我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此生會遇到任何事自有它的因緣,我不喜歡跟生病的人說他累世一定做過什麼事,此生才得到這樣的病,想想別人生病心已經很苦了,還要告訴他這些,真有點殘忍.
      佛陀要告訴我們生命的真象,其目的在讓我知道不管累世是如何,只要你此生願意改過,就有機會重新再來,其實佛法是非常正面積極的,但被某些人用不是很正確的方法去闡述,就變成非常消極及負面.這就是師父為什麼如此重視教育的原因,佛陀所做的一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師父說”受苦受難是大菩薩”,看到別人在逆境中仍不忘努力修福修慧,應該是讚歎都來不及了,還有其它話好說嗎?
      希望大家都能對他人說好話,讓自己及他人都能轉好運.
                                   林常黎 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3. 『因為有學佛,一點害怕或罣礙之心都無。至今於每天做功課迴向時,不求自己無病,但願有多一份力量來幫助眾生。也感覺到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也珍惜色身還可以用的機會,能作一分算是一分。』
    慧謙看到師父寫的這段話,深深感動並自覺慚愧。
    師父是真學佛人也!

     
    祈求 世尊大醫王,
    慈憫護祐印隆法師。
    讓其能健康起來,
    為佛教為眾生再多盡心力。

     
    慧謙頂禮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謙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祝福! :x

      刪除
  4. 師父法安
     一直以來我都很感恩自己身體常常出現些狀況
    雖然 病苦真苦  有時還真苦難當
    可也因此  能讓自己常常提起  生死無常  慎勿放逸
    感恩師父的開示
    此篇後學引用了!
    頂禮師父!


    祝願師父~~法體早日安康  圓滿菩提 廣度眾生! @};- @};-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在菩薩:阿彌陀佛!

      以病苦為師~如您所說: 能讓自己常常提起  生死無常  慎勿放逸

      感恩啊! =D>

      刪除
  5. 請法師 慈悲包容那位網友的言論
    不過法師'這一篇的文章也是對眾生有幫助的
    感恩 法師 示現生病的苦
    也願 藥師佛大恩
    幫助法師 法體安康
     
     
    若松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松仁者:阿彌陀佛!

      其實只是希望藉此讓大家對於生死有正知正見哦!
      感恩~ :)

      刪除
  6. 慈玄慈惠堂(原六家米卦)2012年3月13日 下午6:23

    相當相當認同你紅字那段話!!
    很多時候真的是緣起緣滅..因果輪迴!
    但對於不相信或是不明白的人來說...實在難以理解..
    而且..最怕的..還是自我解析這點...偏離經文以及佛陀的教誨...真的都是不對的!
    只是可惜....末法眾生如同佛陀所說(經典有寫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