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誰有正知正見?

 

   最近心裡有點難過與無力,因為看到兩件不如法的事情。一事在某本著名佛教的月刊上看到許多外道的廣告,一是發現一位覺得資質很好的法師,她居然是跟著外道出家學習,而且對方還是在家眾......

  先談那些廣告好了,不外是打著佛教的名義,做非佛教的事情;例如修XX法,就可以讓你心想事成,財源廣進!這完全是違背佛教教義!真正如法的佛教,首先、最基本就是要有出離心,若能是貪著五欲,怎可能出離三界火宅之苦?欲望如深豁,永遠填不滿的,況且就算是能使用一些邪法外力得到現世所想要的,你怎麼知道這不是在預支福報?或許也是很多人不信三世因果(斷見、常見)的關係,看到眾生沒在苦的無知,心中真的是很痛。

  昨天跟兩位居士談起此事,她們也能感受到印隆的悲痛,但是我們都相信,若大家有因緣接觸正信佛法後,一定能感受到正信佛法的好!所以這是我們都要再繼續努力的地方。

  具有正知見的無所求之平靜心,是多麼的自在安詳!也請大家一定要相信唯有無所求的心,才是真的有大福報,所願必有善因緣成就!因為,抓得愈緊,愈拿不到什麼;唯有有心、有能力付出,方是富足之人。

 

謹與大家分享:聖嚴法師:誰有正知正見?

初學佛法的人,應當多聽具有正知正見的法師和居士說法,多讀本文所舉的佛教經論,多閱正統佛教的現代著作,同時加上因解起修,便是入佛門,開啟智慧的最佳途徑。

至於誰是具有正知正見的法師和居士,當以人的立場及理性的角度來判斷。如果老是說神話、說鬼話的人,常常表演神通、蠱弄神秘的人,自稱是聖、是佛、是神、是菩薩的人,運用扶乩引鬼、啟靈降神等靈媒型態的人,雖然也用佛經、佛語,實則都是附佛法外道。

至於現代正統佛教的著作,最好是已經被收集於叢書、套書如《現代佛教學術叢刊》等的作品,那是經過專家過濾好的,可以信賴。

佛教徒的學佛目的,是在以智慧及慈悲來自利利他,而不是以怪力亂神及稱聖稱佛來迷惑眾生。智慧必然是合乎因緣觀念及因果觀念的,必然是合情合理的。

慈悲的表現,不在於討好殷勤,乃在於感謝恩人,原諒仇人,幫助苦人,救濟窮人,調伏狂人,啟導愚人,感化惡人,鼓勵善人,警策懶人,醒覺迷人。那便是以全心關懷一切眾生的菩薩精神。

  

6 則留言:

  1. 法師的悲憫是有道理的.但如果沒有這些負面.怎能讚歎佛法的正道.
    其實說穿了.正法在邪人也成邪法.外道在正人也成正道.
    正邪無法.外道亦道.都是心的虛妄之演吧.
    法師的怒目金剛祈願正法紹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末學悲痛的是,
      這兩則所舉的例子,都是在佛門已出家一、二十年(有的更是數十年)的人,
      卻墮入外道之見,
      也誤導了其信眾!

      刪除
  2. 阿彌陀佛!!末法時期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是末法時期,但只要有人願意持戒清淨,必能讓正法久住!

      刪除
  3. 恰如-趣味漫畫2012年1月8日 上午10:49

    感謝師父正知正見 =D> ,使我智慧日增、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