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真正的光明燈

 

   看到這一則新聞:「省下玩具錢 6歲童認養路燈」,讓印隆聯想到兩件事情,特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一是想到昨日來幫印隆打針的格友菩薩,提到她在帶兒女去便利商店時,會把零錢交給他們,讓他們投入便利商店的愛心捐款箱,她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培養孩子們懂得布施的心。印隆對此十分讚嘆,因為若能從小養成布施之「捨」心,則孩子們可逐漸消弭無始劫來的悭貪、嫉妒、好比較等自我自私的習性,而長養廣大慈悲心胸,並能增福增慧呀!真是一位有智慧的媽媽~

  另一是想到「光明燈」的事情;以前有人問印隆點光明燈的意義,印隆回答是:在願意照亮他人的同時,也就會照亮自己,這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就像是我們現在在齋堂、在大殿...等各處,都可以清楚的看見四週的環境,就是因為有人為我們「點燈」。

  點光明燈,不是著重在那一片光明燈牆上,將自己名字貼在一個位置的那種光明燈;而是發自內心,願意照亮大眾,成就大眾光明無礙的環境。這是真正的智慧之燈,也能真正照破無明黑闇!

  就像此新聞中的小朋友,將平時得到的零用錢省下其中要買玩具的部分投入公益,認養路燈,希望照亮路面讓所有駕駛與路人都安全,這是真正的光明燈!

  而藉由在寺院點光明燈做為護持三寶、成就大眾聞法修行的功德,因為能將大眾修行的善念串起並作無盡的傳播,因此功德是無比的殊勝與廣大!最終能成就點燈者的福德與智慧,點燃心中的「自性燈」,能以正念觀照覺知諸法實相,成就究竟解脫的菩提之道。

 

9 則留言:

  1. 轉載此照.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每年都有很多人會點光明燈,但是有多少想到是為別人,包含我自己,值得深思!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與迴向的意義一樣,
      迴向是乘法不是減法;當心量愈大,福德也愈大!

      刪除
  3. 願意燃烧自己成为照亮别人,这就是慈悲的菩薩
    *不是牺牲自己地去用火燃烧自己的色身..别误会~
    何谓燃烧自己:
    谨守五戒者
    精进求道者
    发菩提心者

    随喜赞叹诸位菩萨的善心,善行!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4. 願意燃烧自己成为照亮别人的火把,这就是慈悲的菩薩
    *不是牺牲自己地去用火燃烧自己的色身..别误会~
    何谓燃烧自己:
    谨守五戒者
    精进求道者
    发菩提心者

    随喜赞叹诸位菩萨的善心,善行!阿弥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

      刪除
  5. 感恩分享!
    寫得太好了。您說一件事的方式,又是多麼圓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