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不能降伏自心,則痛苦永無止盡

 

  今天下午,有二位大專同學來找印隆;一位在去年時我們已在山上相逢,另外一位是畢業將近二十年,因為FB的因緣又再度重逢。

  二十年的時間,大家都經歷了人生許多的淬煉,不再是當初青澀的小女孩。但很高興同學們都還是善良純真,彷彿我們昨日還一起在學校上課一樣,一點距離或隔閡感也無。

  不過畢竟印隆出家了,心繫與所想的都是與解脫生死有關,還有如何弘揚正知見的佛法,因為不捨眾生在三界火宅中受苦不已。也很歡喜同學們的知見也很正確,真是令印隆讚嘆難得啊!

  今天主要跟同學們分享的,是「正信佛法」與「外道」的差別。這不是是否在名稱上冠上「佛教」二字就是正信佛教,而是真能懂得佛陀所教導之理,並真切修持,降伏其心,不是一直追尋不可得的虛妄外境。

  如今日的一則新聞:祈安添福 「補運」信眾創紀錄,就可以看出能正信學佛是多麼不易與珍貴。一般人遇到困難,大都希望透過改變外在因素(如風水、外型、改運...等),這種習性跟小孩子發生爭執時,都怪別人般的如出一轍,而非能深思到什麼道理。一個不靈驗,再換下一個,痛苦永無止盡。

  唯有向內觀照,降伏自心,能懂得隨緣,就不會苦。希望大家能有對法的正知見,能了知萬事萬物皆因緣起生相互相生,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心不再隨境動搖,能夠自己作主,自然就不會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