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讓心平靜安詳,就是心安平安的妙行,就能得到真大吉祥的安樂!

 


 

  昨天有一位菩薩來淡水找印隆,首先她提到對於基督教及佛教團體的感覺,覺得基督教常能營造一種令人感動的氛圍,但佛教相對起來,感覺都比較平靜、沒有情緒,不知道是否與中國人比較壓抑有關?

  印隆就回答她說,其實這不是因為中國人比較壓抑,而是真正的自在喜樂,是在能掌控自己的心,不為境轉,那種不隨境上下沉浮的寧靜安詳,是真正的快樂!

  在《佛陀的啟示》一書中,有一段提到相關的內容:

He who has realizes the Truth, Nirvana, is the happiest being in the world. He is free from all ‘complexes’ and obsessions, the worries and troubles that torment others. His mental health is perfect. He does not repent the past, nor does he brood over the future. He lives fully in the present. Therefore he appreciated and enjoys things in the purest sense without self-projections. He is joyful, exultant, enjoying the pure life, his faculties pleased, free from anxiety, serene and peaceful. As he is free from selfish, desire, hatred, ignorance, conceit, and all such ‘defilements’, he is pure and gentle, full of universal love, compassion, kindness, sympathy, understanding and tolerance. His service to others is of the purest, for he has no thought of self. He gains nothing, accumulates, nothing, not even anything spiritual, because he is free from the illusion of Self, and the ‘thirst’ for becoming.

 

凡是親證真理、涅槃的人,就是世間最快樂的人。他不受任何「錯綜 complex)」、迷執、憂、悲、苦惱等苛虐他人的心理狀態所拘縛。他的心理健康是完美的。他不追悔過去,不冥索未來,只是紮紮實實地生活在現在裡因此,他能以最純淨的心情欣賞與享受一切,而不摻雜絲毫自我的成分在內。(譯者按:即陶然與萬物合一,渾然忘我之意。)他是喜悅的、雀躍的、享受著純淨的生活。他的感官愉悅,無所憂煩,心靈寧靜而安詳。他既無自私之欲求、憎恚、愚癡、憍慢、狂傲以及一切染著,就只有清淨、溫柔,充滿了博愛、慈悲、和善、同情、了解與寬容。他的服務精神是最純正的,因為他不為自己設想。他不求得、不積儲、甚至不積貯精神的資糧;因為他沒有「我」的錯覺,而不渴求重生。

 

Nirvāna is beyond all terms of duality and relativity. It is therefore beyond our conceptions of good and evil, right and wrong, existence and non-existence. Even the word ‘happiness’ (sukha) which is used to describe Nirvana has an entirely different sense here. Sāriputta once said: ‘O friend, Nirvāna is happiness! Nirvāna is happiness!’ Then Udāvi asked: ‘But, friend Sāriputta, what happiness can it be if there is no sensation?’ Sāriputta’s reply was highly philosophical and beyond ordinary comprehension: ‘That there is no sensation itself is happiness.’

 

涅槃超越一切兩立與相對的概念,因此它不是一般善惡、是非、存在不存在等觀念所能概括。甚至用以形容涅槃的「快樂」一詞,其意義也迥乎不同。舍利弗有一次說:「同修啊!涅槃真是快樂!涅槃真是快樂!」優陀夷問他:「可是,舍利弗,我的朋友,如果連感覺都沒有了,怎麼會有快樂呢?」舍利弗的答案具有高度的哲學意味,而不是一般所能了解的。他說:「沒有感覺本身就是快樂。」

 

  若對境界執迷,而產生情緒上的分別,就會有「苦」;因為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若產生貪愛兒無法常保,就有求不得、愛別離等苦;若產生厭惡卻無法遠離,就有怨憎會、五蘊熾盛等苦。其實這些苦都是自尋煩惱,真是何苦來哉!

  菩薩聽了印隆的分享,或許也若有所感,也覺得能保持平靜之心真的很好,但又覺得很難做到?這的確是不容易,但要一直鍛鍊,終有一天能夠成就的。而要如何鍛鍊呢?就是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記得有一次聽 聖嚴師父開示的MP3,聖嚴師父分享說,他有時候聽到稱讚或毀謗的話語,心中也會「動」一下,但他會趕緊將心抓回來(攝護六根),不再隨境流轉。

  聖嚴師父真是一位開悟的聖者,就像是釋迦牟尼佛一樣,將他修行的過程與大家分享。只要懂得時時觀照,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是修行!修行並非是遙不可及或神奇鬼怪之事,而是一條修心之路,讓心平靜安詳,就是心安平安的妙行,就能得到真大吉祥的安樂!

 

8 則留言:

  1. 頂禮師父 阿彌陀佛 
    恭祝師父 新年吉祥 法體安康 福慧無量 弘法圓滿 
    阿彌陀佛 
        弟子妙音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妙音菩薩:阿彌陀佛!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您新年要如何過呢?要去道場共修嗎?

      刪除
  2. 感謝師父關心  
    妙音想到一個 很特別的佛寺 隨喜佛七 佛寺每年農曆正月初三 佛七 
    可是要先報名 我忘了報了 明天要記得打電話 去念佛要有介紹人 
    我現在沒有介紹人 聽說去共修 是需要經過審核的 
    不公開佛寺名稱 是因為 佛寺在山裡 是女眾道場 不接受遊客 但接受要去修學的人喔 
    我也沒參加過 等我有福報去了 再跟師父報告實況 
    如果~沒去成功 就呆在鄉下家裡喔  :P  
    師父您呢 過年在哪裡過呢 師父可以下來中部嗎 來我爸的鄉下過年 可以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特別的道場,而且是女眾道場,很好!是那一座寶剎呢?

      我會在淡水過,但也會上山及去化育基金會。

      很想念國姓的純樸,但是因為我目前行動還不便及體力也不好,所以還無法外出到遠地啊~

      刪除
  3. 感謝師父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法師:
            感恩 法師 說法,
    祝福 法師 法體健康
     
    Jason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新年快樂,
      祝福道業增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