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隨喜」能消悭貪、滅嫉妒的生死之心

 


 

  好友小麵仔在上周來探訪印隆時,隨喜供養了一個紅包,讓印隆很驚喜!因為這是印隆出家數年來,第一次收到小麵仔的紅包,真是非常感動......

  這幾天也回想當日與小麵仔的談話,發現了小麵仔的改變,與佛法在她身上所展現的力量。當日小麵仔的心得分享重點在「隨喜」,她說已漸漸能了解隨喜的心態,也覺得隨喜是一件很好的事。當時印隆就很讚嘆她的進步,因為「隨喜」能消悭貪、滅嫉妒的生死之心啊!

  在《法華三昧懺儀》的「明隨喜法」中有云:
我弟子(某甲)至心隨喜 諸佛菩薩諸功德 凡夫靜亂有相善 漏與無漏一切業 弟子(某甲)咸隨喜。
在《助儀》中補助說明:十方凡聖一毫之善 我皆隨喜 福德能令見者生喜 是故我喜。

  「明隨喜法」是在五毀法們中,懺悔以往多憎嫉他人修善之罪愆,今後當歡喜真誠、讚歎他人之善行。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云:「隨喜者,名為慶彼」,[1]知禮大師在《修懺要旨》說:「隨喜則滅嫉他修善之愆」。[2]佛既三轉法輪,眾生得三世利益,我助彼喜;三世諸佛從初心至入滅一切諸善,我皆隨喜、亦教他喜。未來諸世尊其數無有量,此深是隨喜意。



[1] 《摩訶止觀》卷7T46no. 1911p. 98b11

[2]  四明尊者教行錄卷第二》,〈修懺要旨〉,T46no. 1937p. 869b

 

  看者小麵仔從17歲到現在32歲的進步,相信在正信佛法觀念的薰習下,心量會愈來愈大,福報也會愈來愈大!

 

 

4 則留言:

  1. 法師,借引用經文部分,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引用哦~

      刪除
  2. (⊙o⊙) 露露公主2012年1月18日 下午6:34

    我之前有接觸泰國的法身寺,他們是原始佛教,也是強調打坐的功夫及隨喜功德呢?泰國人很愛修善,第一次接觸時並不知道那個是什麼?只知道他們說,要隨喜大家的功德,供僧等等功德,後來再聽經聞法時,真的呢發現隨喜能度嫉妒的心,人還未學佛時,一般來說都會嫉妒別人比我們好之類的看不慣別人比我們好,還會造口業說別人的閒話之類的,真是學佛之後才知道無知真是一件太可怕的事呀。現在發現隨喜真的很棒~~看到那麼多的人的發心成就許多的善業也好,心裡都很感動~~人間處處有溫暖的,一切都是心在作用,用鬼心看人,人人是鬼,用佛心看人,則人人皆是佛也,說的真好。感恩分享,阿彌陀佛,當我們看到別人在好事時其實當下都應該起一個隨喜的心,讚嘆他人,學習好的地方,自然就會進步,心量就會變大,福報也會跟著變大的。感恩師父分享。心音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音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說得很好呢! =D>

      另外,關於泰國的法身寺,他雖然標榜是原始佛教,不過有些教義好像有些出入,可能需要再研究討論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