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12 繪動敦煌展

 

  最近有一個超優的展覽:「繪動敦煌展」(參:3D繪動敦煌壁畫 互動再現),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展出,以靜態畫作搭配動態的互動裝置,讓大家一窺敦煌壁畫的神祕面紗。印隆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到現場,感恩學妹慧萍菩薩分享照片如下,也推薦大家可以去觀展!

「繪動敦煌」展,24日起至民國101年3月11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4、5號倉庫展出。

官網:http://www.dunhuangart.com.tw/?html=p1&aid=30&id=2000&mid=1

 

這是動畫版「阿彌陀淨土經變圖」,是根據畫家所臨摹敦煌壁畫進行再創作,讓600多年前唐朝最著名的莫高窟石洞壁畫裡的人物與動物以及佛陀全都動了起來。

 

走近時畫面就會立刻片片剝落,彈奏著琵琶、古箏的天女浮現,然後整個畫面隨風散去,現出唐朝舞者、樂師、天人、佛陀、吉祥動物等,並有悠揚古樂聲搭配。


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圖。


相當精緻的動畫設計。


還有美麗的藻井圖案,也是用電腦動畫呈現。







另外還有各朝代的飛天仙女圖,學妹說有一個長得好像宜綺妹妹,還特別拍回去給她看,宜綺妹妹很會跳敦煌舞哦!



並同時展出多幅臨摹敦煌壁畫,可以親眼看到利用藍寶石、硃砂、硫磺等貴重礦物進行仿唐代壁畫。


 





 

另結合3D與虛擬實境浮空投影技術,以浮空投影技術結合真人拍攝與錄製動作,呈現飛天仙女翩翩起舞的各種姿態。



策展單位真的好用心呢!可惜自己因為行動不便不能到現場,只能透過照片及網路欣賞。各位有空的話,推薦大家參觀哦!



2 則留言:

  1. 由古至今都將宗教結合人文工藝建築等留傳千古.
    有一親友他雖只國小畢業但卻有繪畫天份.經過努力學習發揮.
    成為現今臺灣寺廟繪圖國寶級之一.他曾經在瓶頸時期.
    前往敦煌參觀才又突破個人工藝極限.歷代高僧也都具備藝術.
    醫術等再配合精進修持及師父教導而獲得大成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您說的真好!
      的確佛教藝術,也是佛法弘化及度眾的一大方便法門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