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新春為什麼要打普佛/ 聖嚴法師


我們常聽觀音普佛、地藏普佛,或是彌陀普佛,

甚至在新春期間,也都會應景的參加一場新春普佛法會,

而普佛的意義是什麼?和拜懺、拜願有何不同?

我們特別邀請聖嚴師父,為我們解說「普佛」的意義和內涵。


【聖嚴師父】

 「普佛」也屬於懺儀的一種,內容包括香讚、佛號、懺悔文、讚佛偈、拜願、三皈依、迴向。可由於打普佛的不同目的而更改讚佛偈及拜願的所讚所拜之佛菩薩聖號。例如有延生普佛、往生普佛;或特別為了某一尊佛菩薩的紀念日而打的普佛,即有釋迦普佛、彌陀普佛、藥師普佛、觀音普佛、地藏普佛等,延生消災是禮藥師普佛、往生追薦是禮彌陀普佛,求願則多禮觀音菩薩普佛等。

 普佛懺儀的編成及其流程,不知始於何時,但不會早於明朝,可能出於明清人之手。因為現在流行的《禪門日誦》課本,應係明清時代完成的,懺悔文即是《禪門日誦》的晚課項目之一。因此在唐宋時代傳到日本的佛教文獻中,是沒有的;明末憨山大師的文獻也被收編在此《禪門日誦》之中。

 普佛儀軌的主要內容是懺悔文,此文由誰編成已不可考,其內容以八十八佛、懺悔文偈頌為主體,八十八佛的佛名,是結合了兩部經的佛號,其原因是《佛說決定毘尼經》舉出三十五佛,說是若人犯了五逆的無間罪業,當於三十五佛邊哀乞懺悔,即可滅除。又於《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的藥上菩薩曾說,修行者若能稱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處,常得值遇十方諸佛;若人至心敬禮五十三佛,即能除滅犯四重禁戒、五逆惡業、謗大乘方等經典的極惡諸罪,因此二經所列,共為八十八佛,合並稱誦併禮,懺除罪業。至於懺悔偈頌,是錄自《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等。

 為何名為「普佛」?是由大眾共同修行的佛事,不像其他的懺儀須設懺壇,限人數,普佛則是全體參加,不必特設壇場。有如禪宗叢林稱出坡工作,原名為「普請」,是沿百丈遺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上自和尚下至每一位清眾乃至淨僧行者,必須全員出動,往山坡上去耕作。普佛則是遇到佛菩薩紀念日,或為特定的人員往生追薦、慶壽祝願,便由方丈主法,全體參加,以一炷定香的時間,完成一場隆重的懺願佛事。

 普佛原來是出家僧眾修行的佛事,後來寺院也接受在家信眾的要求,為他們消災或薦亡而打普佛,信眾稱為齋主,除了他們及其眷屬,也親自參加禮誦之外,必備齋賠供養,即是打齋供養飲食,同時以衣帽等日用品,見像結緣,每人一份。晚近以來大家都以金錢現款代替實物。打完普佛,齋主必定供養,多少不拘,表盡誠意。若無供養,至少也會於佛事終了,由帶領的齋主高呼:「諸位居士,一同向上,感恩方丈和尚及大眾師父,頂禮三拜。」和尚通常會說:「一拜。」信眾們則應:「阿彌陀佛。」

 普佛的懺儀主要是以敬禮諸佛,懺除業障,供養三寶,增福增慧。新年中一年伊始,先懺除往昔所造種種惡業,打一堂普佛,以祈求新的一年,消災免障,的確也是值得做的佛事。

 

6 則留言:

  1.   龍天護佑  祝福師父 ~ 新年快樂 ~ 法體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e菩薩:阿彌陀佛!

      新年快樂! :x

      刪除
  2. 法師您好!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予萱菩薩:阿彌陀佛!

      新年快樂! :x
      新年沒有帶小朋友出去走走呀!?

      刪除
  3. 祝福師父 ~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也祝福您新年快樂 真大吉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