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有版權嗎?

 

   昨天在FB上分享了這一則新聞:殯葬音樂侵權爭議 殯葬業:念佛機給亡者聽不是公眾,大家的反應也頗熱烈的,許多人在討論的主要是關於侵權的問題--「阿彌陀佛」有版權嗎?有一位網友就回答,應該是指配樂及編曲的內容,而非「阿彌陀佛」這四個字。

  印光大師及 弘一大師若看到了,不曉得會做何感想呢?當初 弘一大師在人生之最後 一文中,教示臨終助念的重要性;多年來在教界各法師與居士大德的努力下,臨終助念已獲得大眾的信受,這是很受到讚歎的!但也出現了一些變相的方式,如播放佛號卻自己沒有誦念。

  用錄音帶、CD等播放佛號不是不可以,但重點是我們也要跟著一起念,這種來自心中真誠的祈願與迴向力量,才能成就修行利益的資糧!就像是參加法會時,悅眾法師在前面帶領,信眾也要跟著一起修行。而非是認為花錢請法師來做佛事,自己不用修行就可以有功德了。法師的引導,是讓大眾能如法的進行法會儀軌,大眾在法師的帶領下,一起圓滿這一場的法會佛事。

  希望大家要有正確的觀念,不要本末倒置。

  

5 則留言:

  1. 以前在殯儀館可以24小時開著念佛機,讓亡者一直聽佛號.
    最近去殯儀館助念時,只看到一張告示,說明因版權問題,殯儀館不再提供念佛機.
    如果有道場願意提供念佛機, 對亡者將是很大的助緣.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新聞我也嚇了一跳!
    現代人越來越奇怪了 @@ :-/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聖嚴法師的四字佛號專輯我家裡有,真的很莊嚴!
    如果在靈堂前播放這個,法鼓文化應該不會出來指出侵權問題!
    既然有這麼莊嚴的聖嚴法師地四字佛號,又不會有單位會提出侵權問題,那是不是可以建議大家以後就都用法師的四字佛號,既圓滿又莊嚴!

    回覆刪除
  4. Richard 演宗 居士2013年6月8日 下午4:06

    我記得我看過有一位大德法師的著作,裡面寫道,有人拿佛書給我看,我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書後面有沒有"版權所有,仿冒必究"的字樣。只要有就不看了!因為那些都是佛菩薩的智慧,哪是你個人所有! 但我後來看到聖嚴師父的書後面有類似字樣時,我心裡疑惑了!一直到後來我才想到,法鼓文化加這個字樣,是為了以防有其它有心人士拿去其它出版社出版!因為法鼓文化會將書錢拿來法鼓山辦活動等等,但有心人士卻不會!所以我會贊成佛書有版權!但目的不是出於私心,而是出於避免被有心人拿去利用。而那位大德法師說那句話時已經是好幾十年前的事了!當時社會環境與現在不同!被盜版印刷的可能性很低,所以那位大德法師才會有此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演宗菩薩:阿彌陀佛!

      末學的想法跟您一樣,
      只是我會有一點不同,
      如果是我出版流通的書,會完全免費流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