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金剛經的研究/沈家楨居士

 

金剛經的研究

 

沈家楨居士著

 

緣起

(一)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建議

(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三)為什麼勸您念《金剛經》

(四)《金剛經》的功德

(五)《金剛經》能消業障

(六)為什麼《金剛經》祇列了千二百五十大比丘而沒有列菩薩?

(七)為什麼有「爾時,世尊食時」這一段日常生活的記錄?

(八)「云何應住」和「應云何住」

(九)為什麼佛答「諸菩薩摩訶薩」和先答「應云何降伏其心」?

(十)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十一)為什麼佛列了那麼多眾生的類別?

(十二)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十三)既然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為什麼佛又叫我們去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呢?

(十四)什麼是「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十五)為什麼佛要問「虛空可思量不?」

(十六)為什麼佛要問「可以身相見如來不?」

(十七)為什麼佛要問「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十八)萬里長江直瀉大海祝各位福慧雙修

(十九)「而實無來」與「而實無不來」

(二十)燃燈佛在《金剛經》中的重要意義

(二十一)《金剛經》與西方極樂世界

(二十二)「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淺談

(二十三)再談「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二十四)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一)

(二十五)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二)

(二十六)《金剛經》日用

(二十七)在家人如何修行的商討

(二十八)「苦、空、無我」的三個修行階段

(二十九)從因果的觀點來研究忍辱

(三十)願力

(三十一)修福

(三十二)緣

(三十三)悲

 

引用於報佛恩網:http://book.bfnn.org/books2/1806.htm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感恩 !

    約1995年前後, 沈先生投入了相當大的人力及財力
    電腦化整理了相關的金剛經
    當時 CD 還是挺昂貴的
    但這是勢必經的路徑
    想來文字電腦化
    真是福氣ㄚ!

    這本我手上有增加的三篇 ( 34-36)
      (三十四)「無我法」與「無我、法」
      (三十五)《金剛經》與日常生活
      (三十六)《金剛經》的日用
    也忘了是哪裡蒐集到的
    有興趣者,可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