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戒律是最殊勝的善知識

 



  前日無量光佛寺上融下一師父打電話來關懷印隆,也感慨說已發心願意護持想要閉關修行者,但卻無人報名申請。印隆跟師父說,閉關是要有福德因緣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另外又感慨現代人修行的道心不足,問印隆有什麼想法?

  其實類似這樣的問題,也有其他人跟印隆提過。印隆是覺得,像這樣的問題,真的是每個時代都有存在,但也有堅定修持的人,以其身教感化了大眾。如同清末民初時,有許多人是因為窮困才出家的(現在大陸也有一些地方仍是如此),所以走上了販賣經懺之路。但也有如 弘一大師、太虛大師、虛雲老和尚等高僧的以身示教,而感動教化許多人。很多人的墮落,並非本性如此,而是未有福德因緣親近善知識,所以「不知道」;但若一旦有因緣能親近善法而「知道」了,相信大家都會提起道念。所以有云,「親近善知識則能不退道心」。

  今日也有新聞: 「比丘尼逛旗鑑店 血拼名牌包」(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1/142/2top2.html),這在大家的對於修行者的定位中,的確是比較離譜的,所以被提出檢討。其實在印隆認識的修行者當中,絕大多數都是勤儉樸實的。尤其是妙師父的身教及證嚴上人的開示,更是讓印隆歡喜清貧的生活!也讓當年初進佛門的印隆,奠定對於修行的正念。

  一定要以戒為師!戒律是最殊勝的善知識,以戒為師,常持正念,永不退道心!

 

6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 阿彌陀佛

    弟子很認同您的見解,以在家眾為例,「以戒為師」
    是保護自己法身慧命的最好方法,也是邁向出家成道證果的基石,
    更是種下積福修慧未來得度的因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以戒為師」是佛陀遺教,我等佛弟子當依教奉行!

      刪除
  2. 阿彌陀佛

    師父見解中肯, 不以偏概全,足見用心.
    古人說: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異類是不少, 然能真参實修的也很多.
    願 印隆法師 百尺竿頭.再接再厲. =D>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