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我三年閉關的日子/ 卡盧仁波切專訪


我三年閉關的日子

卡盧仁波切專訪


資料來源: <善報>2009年冬季號,頁4-8,化育文教基金會發行

時間: 2009年11月22
地點: 台中德噶禪修中心

採訪: 妙融法師、黃靖雅  藏譯中: 堪布丹傑

閉關與出關的變化

: 仁波切才從閉關出來,仁波切三年閉關主要的修持是什麼? 生活的情形如何? 關中的心情感受? 出關一年多了,感覺有什麼變化?

: 關鍵都在於自己。如果不認真修持,當然不會有感受,而且會覺得閉關就跟坐牢一樣。但是,自己願意修持的話,閉關中心就是成就圓滿佛果的最好地方;閉關的法門就是最殊勝的成佛方法;閉 關 老師就是能夠帶領我們成就的最好老師。如果能以虔誠的心,向上師、本尊、護法祈請的話,身心的罪障都能得到清淨。

雖然我圓滿了閉關,但是根本無法和過去的祖師大德們相比擬。然而自己對輪迴的情況,卻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樣的,雖然沒有多少閉關的覺受和証悟,但是透過閉關,我生起了想要廣大地利益眾生的心。也深深感覺到:在五濁惡世裏,眾生需要更多的善巧方便來接引他們。

至於出關後的感受,其實我自己在關房中,就很清楚照見到自己未來該做什麼,與不該做什麼。所以出關之後,並沒有什麼特別新奇的感受。我只是在生活中持續地修持,持續地向上師祈請。

上師的本質都一樣

: 請問您會向哪一位特定的上師祈請?

: 身為一個佛弟子,我們應該以什麼人作為模範呢?應該以過去的祖師大德們為典範,閱讀他們的傳記,效法他們的行誼。身為一個出家人,如果仿照世間人的方式過活,這並不符合出家傳統。因此,當我閱讀穹波南傑的傳記,從中看到他有150位上師,其中主要依止蘇卡悉地上師。當穹波南傑向卡悉地祈請的時候,也就同時向所有150位上師祈請。這就是我抱持的想法: 所有上師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然而,從小對我備加呵護、具備大恩的上師,例如大司徒仁波切、波卡仁波切,還有閉關中心的指老師堪布東由仁波切,以上這三位是我的根本上師。前一陣子我才跟隨大司徒仁波切,得到了香巴噶舉的灌頂。

當自己的身心具備了虔誠,然後向上師祈請,這時候是不會有什麼雜念的。你不會考慮:「我要祈請這位上師呢? 還是祈請那位上師?」從我們的虔誠心中,自然會湧現出上師的相貌,這時候的祈請才會得到加持。要不然,如果「祈請上師」變成例行功課的話,例如:「星期六祈請大司徒仁波切,星期天祈請波卡仁波切」,這根本就是妄想分別。

香巴噶舉和噶瑪噶舉法門

: 請問閉關中的情況。您是閉「香巴噶舉」的關,還是傳統「噶瑪噶舉」的關? 當中的正行,也是「那洛六法」嗎?

: 從名稱、歷史和法源上來說,從金剛總持傳承下來的香巴噶舉法門,和噶瑪噶舉法門有所不同。然而所謂的「不同」,並不是像回教與基督教的那種差別。這兩者同樣都是佛陀所說的教法,如同佛陀為了利益不同的眾生,而示現不同的相貌,噶瑪噶舉和香巴噶舉也是一樣的道理。

香巴噶舉主要修持的是「香巴五種金法」: 尼古六法、空大手印、樹枝三種道用,花朵紅白空行、果實無死無謬。其中「尼古六法」雖然和噶瑪噶舉一樣是「拙火、幻身、夢、光明、破瓦、中陰」等六法,但是其中修持內容和師承是不同的。因此,「五種金法」可以說是香巴噶舉不共的法教。

香巴噶舉當中,有兩種六法:尼古六法和蘇卡六法。這兩種的不同在於:前者包含整套香巴五種金法,後者則沒有。香巴閉關中心當中,首先修持尼古六法,之後修持蘇卡六法。

那洛<噶瑪噶舉>閉關中心,首先修持普巴金剛法門,之後主要修持的本尊是金剛亥母; 香巴噶舉主要修持的本尊則是續典五尊:喜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

就護法來說,香巴噶舉主要是六臂瑪哈嘎拉,其中包括「息、增、懷、誅」四法; 噶瑪噶舉則是二臂、四臂瑪哈嘎拉等等。

就上師相應法來說,那洛<噶瑪噶舉>關房當中,主要修持噶瑪巴希、岡波巴、密勒日巴、馬爾巴上師相應法。香巴關房當中,主要是四尊共成法門。此法主要觀修上師,同時觀修六臂瑪哈嘎拉、金剛亥母、觀音菩薩、和綠度母。

「尼古六法」和「那洛六法」

: 我們知道「尼古六法」的創立祖師---尼古瑪是一位女性,「那洛六法」的祖師---那洛巴是一位男性。我的問題是: 一位女性閉關的時候,是否修持「尼古六法」會比較適合呢?

: 這兩個法門完全沒有差別。如果有差別,代表還有分別心。很多時候,我們會主觀的以為:「喔,這個本尊比較莊嚴,大概會給予比較多的加持。那個本尊不太莊嚴,大概加持也會給得比較慢吧…?

或者認為:「觀音菩薩比較慈悲,會溫柔地對我們說:『喔,你不用持誦咒語,也不用觀修,因為我是慈悲的本尊,會滿你的願』。而憤怒的六臂瑪哈嘎拉則會對我們說:『我是憤怒尊,你會被我嚇跑,我無法給你成就。』」這就是剛才所說的分別心。

同樣的,如果認為某某法門女性修起來比較快,男性修起來比較慢的話,這也是一種分別心。事實上,每位本尊雖然相貌不同,但是慈悲、智慧的本質是一樣的。就好像很多花都具備香味一樣,然而因為各人喜好的香味不同,他就會把自己喜歡的花朵放在家裏。

此處的重點在於自己修持的態度和方式。首先要好好依止具德的上師,需要具備清淨的信心、清淨的誓言,當然自己也要精進修持。當這些條件都具足了,修持什麼法門都會成就。

: 仁波切在關房中,是否也有修持「那洛六法」?

: 我並沒有修持那洛六法,我主要修持的是香巴噶舉的法門。但是香巴關房中,也會修持部分噶瑪噶舉的教法,例如彌陀法、每林金剛薩埵法、施身法、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普巴金剛法等等。

虔誠實修,廣利眾生

: 我曾聽過閉完「噶舉傳承」三年關的上師說:「在關房中很辛苦,會做一切激烈運動,並且不倒單(夜晚保持禪修坐姿、不躺臥睡眠)…等等。」不曉得仁波切閉關時,是否也曾覺得很辛苦?

: 當然會辛苦。如果不具備清淨的信心和虔誠時,做什麼都會很辛苦,唸一圈唸珠也會累,甚至站起來都覺得累。

閉關當中,我自己雖然不具備像過去祖師們一樣的虔誠心,但是透過了閉關的訓練,我對自己有信心: 就是以後不會再落入輪迴流轉的信心。當然,還是會覺得辛苦的。怎麼不會呢? 因為我們都是人,都有一副血肉之軀,都要吃、睡,都想得到快樂,也都喜聽到好聽的聲音,見到好看的東西。

然而不同處在於: 每個人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善業和惡業,並且有著不同的願。因此說實在話,我在關房中的第一年很辛苦。在這裏我不想隱藏什麼。如果有所隱藏,如果我擔心說了真話,別人就不再相信我的話,這就落入了世間八法。但是我不想落入世間八法。因此如果辛苦了,我會說很辛苦,不辛苦就說不辛苦,沒什麼好隱藏的。

但是到了關房的第二年,當自己對於修持真正有所体會、感受的時候,很自然地會生起一種無法克制、源源不絕的法喜、很自然地會對於三寶、三根本生起強大的信心,自己也會有一種心想事成的感覺。因此,我想說的是: 如果好好的實修,真的能夠心想事成,廣利眾生。

建立寺院、照顧貧苦、失學和無依

: 仁波切剛剛提到在關房中,對於未來的弘法計劃,做了很多的規劃,所以出關之後,看這一切就像夢一般的進行。我們能否知道:「仁波切這場夢是什麼? 未來的計劃是什麼?

:老實說,我具有卡盧仁波切的名號,是應該好好待在寺院,說法、灌頂、帶領閉關中心、成立佛學院等等。然而我擔心的是:「如果僅只是這樣,未來會有很多人漸漸對佛法失去信心。」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現在有一個現象: 就是如果弟子不對坐在法座上的上師供養紅包的話,似乎就不算是佛弟子。甚至我聽到很多老弟子也會一直對初學者強調:「要供養上師紅包」等等。但是我們都忽略了對於法教的虔誠心和信心的重要性。

對於一個非佛教徒來說,看到這樣的現象,可能也會疑惑:「為什麼要供養紅包呢? 為什麼我要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供養出去?」我發覺似乎很多人口裏不說,但心中都有這樣的懷疑:「好像弟子要供養,喇嘛才會修法一樣。」這是很奇怪的一種現 象。因此,為了消除這樣的疑惑和痛苦,我會建立一所香巴噶舉的寺院。或許在建立寺院之前,我會想成立醫院、學校、老人院等等,照顧貧苦、失學的孩童,和無依的老人。

我們時常坐在法座上,口中唸唸有詞:「慈悲、慈悲、慈悲」,但是卻沒有實際的行動。我曾經看到法會上僧眾們唸誦著:「諸佛正法聖僧眾,直至菩提我皈 依。以我布施等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法會一散場,每位僧眾把收到的幾百塊供養金放在口袋裏,路上見到了乞丐,卻一毛錢也不肯施捨。那麼,之前的唸誦有什麼用處呢? 所以,「心口如一」才能真正產生利益。做到這樣的話,非佛教徒看到了,自然也會讚嘆,並且了解佛陀的心意,而真正生起信心。

興建寺院、弘法,並且建立醫院、學校、老人院等等,是我的願望。很多人看到我才十九歲,以為這些只是我一時的想法。的確,時下的年輕人常常改變想法。一開始想當科學家,十八歲了又想當飛行員,二十歲了又想說:還是辦公好了。我並不是這樣,我想要利益眾生的想法,現在如此,未來也不會改變。這就是我未來的計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