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經懺法會佛事



  在之前分享了:不可思議的研究緣份 後,也有格友與印隆分享了一些關於「經懺法會佛事」的心得。其實像這樣的類似境遇,有滿多朋友或信眾都有與印隆討論過,印隆自己也有親身的經歷。

  有一位格友提到,之前他的親人往生,想請自己認識的出家法師幫忙做七,結果因為認識的幾個道場「沒有出外做經懺」而被婉拒。而該格友的家人就聽了葬儀社的話請了職業的誦經師來作,還說費用比較便宜!甚至於這位誦經師還說做七可以一天做完,大家比較省事......這誦經師不但抽菸嚼檳榔,還來主持經懺佛事,讓他心中非常感慨。

  他想,當時如果出家法師願意幫忙,在喪事過程中對家屬的開示是非常有用的,因為這時候的家屬都非常願意為了利益亡者,而把法師開示的話聽進去。但可惜因為一句「出家人不要趕經懺」的話,使得宣揚佛法、度化眾生的機會就失去了,而讓原本應該要好好做七的程序,變成一場買賣交易,讓這種誦經師出賣佛陀經教在賺錢。

  格友還有分享許多心得,都非常好,可以看出他是一位正信的佛教徒。

  印隆自己因為年少失怙,以此因緣接觸了佛教。當時為印隆先嚴舉辦佛事的師父,是帶領印隆深入佛法大海的第一位恩師。而這一座印隆第一個親近的寺院,其中有一位師父,帶領印隆圓滿出家心願~就是妙師父。印隆感受到若能在喪事作如法的儀式,不但能利益亡者及亡者的累劫冤親,更能讓亡者眷屬見聞到正信佛法,是冥陽兩利之事啊!因此在印隆出家後,非常積極的學習與參與相關的佛事。若有因緣輪到我主法時,一定會將開示佛法的時間加長,並帶領亡者的眷屬們念佛共修。而印隆也絕不在佛事當中收紅包,我會希望將來他們能以真正發心布施的心態,來供養與護持三寶,這樣對他們才會有真實利益。

  可惜在生病後,印隆目前的身體暫時無法再作佛事,所以現在將心力,投入於經懺佛事儀軌之研究,祈藉由正信佛法的弘步,來利益眾生。

  經懺法會佛事是中國大乘佛法的特色,以儀式來展現佛法的精神,是理事相融的修持,絕非是具有交易行為的心態。經懺法會佛事是能以緣「經」文作如理的「懺」儀與修行,是以「法」相「會」的共修,能成就「佛」道的「事」業如 聖嚴師父的期盼:願:闡揚漢傳佛教經懺法會的實踐精神,重現大乘懺法的本來面目!願盡形壽能弘傳正知正見的佛法,利益眾生!


1 則留言:

  1.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11年2月27日 下午6:21

    師父您好
    關於經懺法會的論文,誠心建議您可以去請教新店妙法寺的戒德長老,還有廣慈老法師,相信會有非常多的收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