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不退,不變,不忘初心

 

  昨日和幾位法師同學及學弟在討論一些關於修行的問題,有一位學弟提到現在的修學環境,大都偏向修人天福報,真正發出離解脫心的人愈來愈少了;另一位學弟則是感慨許多人去鑽研佛學後,落入了世俗的學術心態,忘記自己身為宗教師的身分與初發心。

  印隆回答她們說,有發現這樣的情況,表示是有警覺心,是好的!而不論如何,更要時時謹守心念,不忘初心。

  學佛為什麼好?因為是究竟解脫之道,能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眾生為什麼苦?因為不明白真相。將五蘊和合之身以為是「我」,將緣起和合的萬法以為是「實有」,因此就不斷追逐與貪著,但永遠無法滿其所願,所以苦!

  因此,一切眾生在未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時,將會一直在生老病死等八苦中受苦不已,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習佛的修行,出離輪迴之苦,也幫助眾生出離三界火宅。這也是佛教與其他一般信仰不同的地方,他不是要讓我們在生死心中打轉,而是要出離生死,這才是徹底的解決問題。

 

  出離心、大悲心、空性見,是成佛之道上所不可或缺的。要想真正出離輪迴之苦,一定要真實發出離心,不貪染世間之樂。若「口上說空,行在有中」,當境界一來時,就貼上去了,讓心念隨著境界起起伏伏,因而一直流轉生死,難以停息。世俗的五欲為生死之苦本,一切只是因緣假合而成,無有真實。若對因緣和合的假有萬法無法認清楚,因無明之心而盲目追求,造作諸多生死業因,妄受生死輪迴之苦,這些痛苦煩惱都是自找的啊!

 

  印隆自己感受到正見與正信的重要與珍貴,所以我也珍惜大家的法身慧命。一直希望以正信的佛法,與大家同種出世善根,成就菩提道種。有時候不是不願幫忙做祈福,我希望對方有正知正見後,這樣作的祈福迴向,才是真正有功德。否則,若將佛教當成一般神道教來看待,是害了眾生的法身慧命,即使我落入無間地獄數劫,也無法彌補這樣的遺憾。

  願我等發心學佛修行的佛弟子,都能夠在一切時中善加觀照,掌握好心念,攝護六根門頭,不貪染五欲假合之樂,斷世俗名利之心。印隆每日的迴向,願一切眾生(自己也是)能早日真正學佛,眾障消除,身心自在,沒有煩惱罣礙。如此在遇到任何境界時,都能平靜面對,自然能善願成就!

 

4 則留言:

  1. 師兄午安:想問心中結.因為我一直 走不出來.活著ㄝ好累.ㄝ死不了.因.這不是我要的人生.但一直 牵絆我是孩子.因.我認為我生養他就是我的責任.放不了手.因我怕他走錯路.回不頭.沒有人為他守候.但.我真的活著很不快樂.我想走自已路.卻看不到路的恐慌

    回覆刪除
  2. 頂禮法師:
      本文中,我看到一位大師的蘊釀,與對大眾的期許!令人衷心贊歎!
      然而,佛法不離世間覺.未見白骨許或不易觀照!未有打擊不易出離!保有”警覺心”,該是事事時時反觀自省的母火種子吧!想佛陀當年後宮生活該是留下”對照本”,出宮後,眼前事物的落差引出了警覺!而吾等頑劣凡人,即或略有警覺,卻又定心不夠,覺察不足,又墮紅塵.千萬年來,這些已非新鮮事,故吾等依然輪迴為景所苦.
      而另一角度,則是出世與入世的先後次序:何時才是入世時機?何時才不會走入人間,普渡大眾,卻又不退轉,而永保初心?這些不只是僧祇的考慮,更是凡人的問題!往往拿捏不慎,或意志不堅,便又墮於左右!而這些也是聖巖大師為人欽佩之原因之一.
      非是謗僧.一種自我感慨罷了!
    阿彌陀佛
      弟子 合十

    回覆刪除
  3. 善觀自心  攝護六根

    早 安  法師 ;;)

    回覆刪除
  4. 我也要參與發心
    願我等發心學佛修行的佛弟子,都能夠在一切時中善加觀照,掌握好心念,攝護六根門頭,不貪 染五欲假合之樂,斷世俗名利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