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歡喜藏文課


   每週三的藏文課,雖然有作業及考試的壓力,但卻是印隆很喜歡的一門課,因為廖老師都會講一些佛法義理的內容,不是只有單純的學習藏文與翻譯而已。

  老師及同學們也都滿可愛的~今天在上課時,老師可能過度勞累,一直在咳嗽且聲音沙啞,有一位法師學弟就對他說:「老師您體欠安,要保重啊!」廖老師就很謙虛的回答說:「都是凡夫眾生啊!」結果那位法師學弟就搞笑回答:「也是畜生啊!」讓全班都快笑翻了!

  每次在上課時,因為這學習是從研讀《廣論》中學習藏文,老師都會在開始翻譯前要我們再次思維三主要道的修習重點。今天特別在共下士道中提到,宗喀巴大師《廣論》所提的「下士」,是指「特殊的下士」。何謂特殊的下士?即不貪戀現世安樂,而為來世得增上生修持的有情。而入法是要從特殊下士來算,一般下士是唯求現世安樂,根本不能算是入法。而出離心則是共中士道的修持重點,然後是上世道的大悲心與菩提心。

  修行的發心很重要!心量愈大,則福德智慧資糧也就會愈大,佛陀就是福慧具足的聖者。在修持的過程中,一定會有福德因緣,可以受用,但決不能貪著,否則仍只是在三界六道中流轉的受苦眾生,願與各位同參善知識共勉之!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讚嘆師父發心,也希望師父學成之後能夠講經說法,宏法利生。 
    並祝 福慧增長 法喜充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會努力,希望能報答四重之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