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圓滿菩提佛國 頂戴如來家業

 

  很歡喜這22位新戒法師加入法鼓山僧團,一起成就為佛教、為眾生的志業!

  每次看到出家剃度典禮,也會想到自己當初出家的情景。師父當時並沒有安排觀禮,當日印隆在早上煮完飯、又去買菜(當時印隆擔任典座),回來後就落髮,然後在大殿舉行簡單的儀式。

  而落髮之前,印隆到父母的牌位前頂禮三拜,向父母表達感恩與誓願:自今以後,印隆就是大眾的、是三寶的了!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我一定會盡形壽做好一個出家人,請父母安心,一起在極樂世界學佛修行。

-------------------------------------------------------------------------------------------------------------------------------------------------------

法鼓山9/7為22位新戒法師舉行剃度大典 千餘親友觀禮供養 場面溫馨感人

法鼓山僧團在9月7日上午,假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剃度大典,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主持,果暉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一起與20位執剃阿闍黎,為22位新戒法師進行披剃。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期勉新戒法師,出家後應放下俗事與一切紛擾,勤修戒、定、慧,斷絕貪、嗔、痴,依佛法修行來安定自身。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執剃儀程中表示,剃度又稱圓頂,即是以圓滿菩提佛國、頂戴如來家業為目標,新戒法師應時時刻刻感念、維繫創辦人聖嚴法師所創建的清淨僧團,以及俗家父母親長的恩慈。出家後僧團也會擔負起管、教、養的責任,培育新戒法師展現聖賢的氣質,以虔誠心、恭敬心、感恩心、菩提心積極入世,成就福業、慧業、德業,為淨化人間、淨化社會奉獻心力。

教授阿闍黎果暉法師則是用「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的精神,以及「身和、口和、意和、戒和、見和、利和」等六種和同愛敬,做為對與新戒法師們的祝福與期許。此外,更寄盼眾法師在出家之後,要
學習調
身調心的生活,牢記行菩薩道利他自利的初發心,以成就他人、眾生、團體,來成就自己。

從台北前來觀禮的張家瑋表示,剃度大典是每位法師人生上的重要里程碑,所以特地結合親友,一同前來獻上對法師們深切的祝福。至於典禮中印象最深刻的則是「辭親出家」的當下,新戒法師頂禮感謝雙親養育之恩時,那份感動難以用言語形容,而法師們發願為眾生奉獻的勇氣,不禁讓人想起:「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的名句,因此也對於法師們油然而生一股恭敬心。
                                                                                                                                                                                             每年法鼓山都會選在地藏菩薩的聖誕紀念日舉行剃度大典,今年除了22位受度者外,僧伽大學還有29位新生也參與受行同沙彌〈尼〉戒,展現出法脈恆傳、僧僧不息的氣象。法鼓山期許所有的受度者,以及難得參與此一殊勝典禮的民眾,都能效法地藏王菩薩的智慧與願力,以大悲心圓滿度脫一切眾生的人生目的。

◎圖文:辜貞宜 20100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