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蠢動含靈皆有佛性

  學長給印隆一瓶寡糖,想要食用時,卻發現裡面有十幾隻螞蟻!瓶蓋又沒有打開,螞蟻是如何跑進去的?可能是很用力的、從瓶蓋「塞」進去。就把它放在門口,過了半天,十幾隻螞蟻就不見了,很聰明的回去牠們的窩了。

  之前在上日文課翻譯日文時,剛好翻到有關螞蟻的文章,就上網找了相關資料,發現螞蟻還真是很聰明、有想法的眾生。例如如果當天在外有陣亡三隻螞蟻,蟻女王就會很努力的多生出三顆蛋,補足今日的「損失」,實在是很有「制度」!

  舉螞蟻之例,只是要跟大家分享,「蠢動含靈皆有佛性」!之前與印隆同寮的愛心學長,連續撿了二隻從樹上掉下來的雛鳥。第一隻被印隆取名為「寬麵」(因為現在山上幫皈依的小菩薩是取為「寬」字輩,但寬心、寬廣、寬厚等莊嚴的法名都有人了,所以印隆就頑皮地取為「寬麵」但剛好遇到寒流來,寬麵又病又傷,過一星期就往生了。而在牠往生當天的前五、六個小時,印隆就強烈感受到牠的許多冤親過來找牠,學長也一直為牠念佛。牠在往生的那一剎那,發出極宏亮的叫聲,好像是在道別,非常的乖巧,我們也為牠誦經迴向。

  第二隻叫做「寬粉」(大家都快要受不了印隆取這類的名字他非常幸福,每個人都疼愛牠,不但吃得好,又常有人跟牠說法,因此牠恢復得很快,又聰明又不怕人,看牠停在印隆肩膀上的頑皮樣子,就知道牠有多賊了!

  真的不要忽視任何一位眾生,即使外型幼弱如螞蟻,也有很堅強的求生欲念。印光大師云:「須知水陸飛潛諸物,同吾靈明覺知之心,但以宿業深重,致形體殊異,口不能言,觀其求食避死情狀,自可悟其與人無異矣!」螻蟻尚且偷生,蠢動含靈,咸具佛性,心與佛無二。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於護生畫集中載有一偈,偈云:「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2 則留言:

  1. =D> 好可愛唷!我上次也在馬路上檢到一支斑鳩!原本趕時間不理它,但是一台車過去,沒把它壓死…哎!那時才發現,不行一定要把它撿回家!那次告訴自己!下次見到眾生受苦一定要第一時間去救,不然為時已晚…
    現代人常常忙忙忙,趕趕趕!常常趕到冷眼旁觀…所以我告訴自己,現在一定要放慢腳步才行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看到綠繡眼這樣停在師父肩膀上,這位小鳥菩薩很有福氣 ^^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