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障礙其實是幫助成長的重要關卡

 

  在跑步競賽時,會設一些關卡;若能跳過這些關卡,將會跑的更快、更穩也更遠。

  聖嚴師父於〈不要埋怨是業障〉中開示:「有些人在遭遇困難時,就說:『這是我的業障重。』不僅是遇到了麻煩事,有時明明一帆風順,只不過事情忙了一點,也會說:『這是我的業障。』就像是欠人家的債,非得現在償還,還得一付很無奈的樣子。
  
這樣聽起來,業障像是一種消極的宿命論,其實這是錯認了它的意義。佛法中所謂的『三障』:業障、報障、煩惱障,指的就是會阻礙修行的三種障礙,業障只是三種障礙之一。
  
所以,不要把業障形容成很無奈的事情。即使是欠人家的債,現在能夠有機會償還,不是應當感謝嗎?為什麼要感到無奈呢?再深入想想,如果受一點苦難,就能換來經驗與成長的機會,讓自己能夠多得一點福報,那麼即使肩上的責任重一點,不也是很值得嗎?因此,不要埋怨說是業障,應當要感謝!(法鼓文化出版〈愈挫愈勇健〉)」

  此次舊病復發,雖然折磨了印隆一個多月,也必須面對終生打針的治療,但印隆卻有更深的體悟,並更堅固道心的面對未來的修行之路。感恩大家的關懷,讓印隆更有力量。我也相信必須經過這樣的磨練,才能有更大的力量與悲心,來利益眾生。

  感恩 融一師父、堅聖法師、指導教授英善老師,一直給予我支持鼓勵及教導;感恩廖本聖老師,讓我可以沒有壓力的快樂學藏文;感恩學校的師長、學長及同學們,照護印隆的生活;更感恩諸多格友,不斷地關懷印隆,謝謝大家!

  目前印隆的身體已經恢復有七成以上了,應該在一個月內,可以恢復到一定的程度。屆時如果有想到山上參訪的格友,可以跟印隆連絡哦!

 

6 則留言:

  1. 哇 好消息! 恭喜!
    "
    是的!
    人生本無常
    障礙也只是其中之ㄧ
    中風兩年多來
    心境也自然是起起伏伏
    活於當下
    面對眼前的一切
    或許是最佳的抉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an仁者:阿彌陀佛!

      是的,活於當下,面對眼前的一切的確是最佳的抉擇。
      就像是 聖嚴師父說的: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

      刪除
  2. 感謝 師父的文章開示
    弟子受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