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正信因果,正見生死



  剛出關回來,就遇到二件有關生死的事。一位是已擔任多年義工的菩薩,突然遭受車禍,就這樣往生了。她的家人難以接受是一份眷屬之愛的常情,另與她認識多年的同參道友,也因此對於擔任義工之事產生了疑惑乃至於退轉之心,就有些可惜與遺憾了。

  另一位是一位菩薩的媽媽,最近發現肺部長了腫瘤,雖然還沒有切片化驗,但醫生請她們要有心理準備。印隆的先慈也是因為肺癌往生(台灣女性的肺癌死因高居第一位),因此除了給與她一些治療的參考建議外,最重要還是希望她們能以正信的佛法觀念來面對一切眾生都會面對的生死問題。

  這位年輕的菩薩很難過,希望能以「作佛事、做功德」的方式,祈求能再延續幾年她母親的壽命,讓她可以多陪伴母親,彌補這些年來,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陪伴她的遺憾。印隆非常能體會她的悲痛,因為當年印隆也是很懊悔會什麼當初不懂得要多陪陪媽媽,放那麼多心力在工作上?當自己也清楚的知道,現在想這些都無濟於事,只能先堅強起來,把握最後可以陪伴媽媽的時光,讓她安詳的度過人生最後旅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印隆告訴這位菩薩,為母親「作佛事、做功德」是應該的,也是孝順的殊勝方式,但發心一定要正確,不可以落入世間的生死見上,而傷害了法身慧命。因為一旦有求,若無法滿足所願,是不是會認為佛菩薩不靈驗了呢?而佛菩薩本來就不是神,祂是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為引導眾生也能度過生死苦海,所以為我們說法開示,但最重要的是要我們願意去度過。絕對不可以生出一絲毫交易(交換)的心態,這都是乖離佛法緣起正道的思想。

  每個人總是要面對死亡的這一個功課,不是拖延或逃避心態可以躲得了的!而無常就在呼吸間,因此更應該時時提起正念。「作佛事、做功德」一定會有其功德利益,是否能增益這緣起假合的色身則端看因緣,最重要是能把此功德迴向成就菩提之道,永離生死輪迴之苦,這才是最究竟的!

  阿彌陀佛慈悲,見我等凡夫眾生不知三界火宅之險,因此以願力成就西方極樂淨土,接引娑婆世界的苦難眾生,在極樂國土中好好修行,直至成就佛道。但要往生彌陀淨土也要具備一定的條件,也就是要發出離心,不再貪著三界五欲之假樂(其實一點都不樂);並且至心信樂,至誠懇切,平日多修習福德智慧資糧,於臨命終時方能善緣匯聚,一心不亂,必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3 則留言:

  1. 人生無常
    大概就是如是
    雖言活於當下
    但仍無法心定
    就是儘可能的不懈努力修行
    感恩! :)

    回覆刪除
  2. 祝福他們 @};-

    回覆刪除
  3.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何法世間最富有,何法世間最貧無,母在堂時為最富,母不在時為最貧,母在之時為日中,悲母亡時為日沒,母在之時皆圓滿,悲母亡時悉空虛......勸發堅固箁提願,修行菩薩六度門,永斷二種生死因,疾證涅槃無上道....
    我的媽媽自去年9月底因感染住院,至今年7月底,整整十個月,多次進出急診室,住進家護病房,接獲多次病危通知書,身心的逼煎,非外人能體會,所幸有佛法的薰習,     印隆師父無時無刻,慈悲喜捨,加持教化迴向,現今我的媽媽已出院回家靜養!至誠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攝受加持,感恩我的 老上師正知正見的教化,令弟子每遇責難,能有堅固信心受用!對當時未曾悟面的   印隆師父,其昊昊師恩,唯有精進修行十波羅蜜,永不退轉,須臾能行一善,心無所得,趣向菩提,方名報恩!
    感恩林師兄這位大善知識的關懷相助,感恩媽媽的醫療團隊,無微不至的照護,感恩姐姐們,種種的佈施.誦經,持守  老上師的教化,所有的修持是為往生做最清淨的福慧資糧,隨其所願而得往生,見佛聞法,究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