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對於還俗的看法


   這幾天很巧,剛好有幾位菩薩跟印隆詢問或討論到關於「還俗」的問題。以印隆的想法來說,對於出家,是要非常嚴格審視自己的發心,一定是要為了荷負如來家業、並且也適合過出家生活者,才能夠出家。而真正願意教導徒弟、續佛慧命的師父,是不會隨便剃度弟子的。一定會觀察弟子是否為出家的法器才為其剃度,而非是為了眷屬心而收弟子。

  如果出家後,還是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做出家人,就不要勉強。因為出家人是受十方信施所布施供養,若不能盡心盡力的為佛教、為眾生奉獻,就有愧於檀越的護持。

  在印隆認識的法友中,的確有一些出家後還俗者,但他們也十分勇敢與正見,仍舊是護持三寶的佛弟子,持續在佛道上精進努力。只是因為當出家人的因緣不具足、或是真的不適合做出家人,所以選擇還俗,但對於菩提之道沒有退轉,只是轉換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是很好的!

  出家與在家,只是選擇的修行方式不同,擔負的責任有別而已,沒有優劣之分。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修行之路,出家眾專心修持與弘揚佛法、住持三寶,在家眾廣修供養、護持三寶,一起共同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