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以動畫觀想取代燒化

  在格友的blog中看到這篇關於水陸法會送聖時需要「燒化」的儀式,讓印隆想起還未到法鼓山之前所參與的法會。一般在法會快結束時,最後一個儀式就是要把牌位燒化掉,當時印隆其實心中就有在想,重點應是在我們心中的觀想與心念的力量吧!一定要用「燒」的方式嗎?而且也擔心四周是否會有蟲蟻乃至於許多微細生物,是否會受到傷害?

   後來看到法鼓山的第一屆水陸法會(當時還沒有考進法鼓佛教學院),率先採用「數位牌位」,使用動畫觀想取代了燒化的方式。當印隆看到一個個的牌位變成一朵朵的蓮花,飛到阿彌陀佛的手上,再蓮花化生於極樂淨土的畫面,那位感動之情,實在是難以言喻!感覺一切眾生當下就蒙佛皆引,這一份強烈的感動,是以前在作燒化牌位從未有的。

   而現在有因緣參與水陸法會網路活動的策畫,有機會對於整體儀軌的起源、發展等更作能深入了解。原來燒化是道教在使用的方式,當時祖師大德為了方便攝化眾生,而引借始用來的方便法門。而祖師大德也有教導,水陸法會之所以要於年末時舉辦,因為天寒之故,眾生冬眠較不會傷害到牠們。其實重點還是在「觀想」,用虔誠信念與定力來發揮最大的力量;就像是經典的文字,也是幫助我們理解與觀想的道理一樣。而現在有科技的工具,我們也是利用其來輔助觀想,不但環保且慈悲不傷生,而且效果更好呢!

   目前印隆在規劃的網路共修活動,也有想要運用大量的動畫來幫助修持者作觀,印隆還在思考表現的方式,希望能讓大家在修持上都能同獲法益!
-----------------------------------------------------------------------------------------------------------------------------------------------

東山龍山寺水路大法會~~送聖!

分類:佛教與佛學
2010/04/25 06:23


不知道大家參加過佛教的 水路大法會嗎?
與您分享殊聖水路大法會裡的圓滿日~~送聖!





































法會圓滿。END!
本格相關文章:
緊急通告與敬請發心


不知道大家參加過佛教的 水路大法會嗎?
與您分享殊聖水路大法會裡的圓滿日~~送聖!






































法會圓滿。END!
本格相關文章:
緊急通告與敬請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