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化作春泥更護花

   這個星期山上出現原生百合「花王」!連上山來擔任義工的格友都拍到了,看來這株「花王」相當出名唷!


看得出來有幾朵嗎?35朵!哇!一株就開了35朵大百合呢!

  這些百合並沒有施肥,為什麽會開這麼多花呢?學長說,可能是山上的土質好,並且充滿了磷肥的關係。印隆就問學長,「磷肥」?是骨頭的那個「磷」嗎?學長說是的,可能是以前海底的生物沉積,也有可能是其他的眾生~~

  印隆想到以前 聖嚴師父曾說,以後他往生後,要將消散的四大回歸自然,植存在生命園區,那兒也種滿了竹子,所以還可以挖出鮮美的竹筍唷!真是超環保~不曉得現在那裡是否有長出竹筍呢?新鮮挖下來的竹筍真的很好吃,以前印隆在花蓮及嘉義的寺院都有吃過,也很還念跟師父們去採收竹筍的日子。

  一切眾生的色身無不是由四大--地(堅硬)、水(流動)、火(溫度)、風(氣息)所組成,因緣聚時而成,而因緣滅時則散,在無始劫來的生生死死中,我們的四大不知聚了幾次,又散了幾次?實在是不需要為這假合的四大執著不已。能用時就善用,不能用時就放下。

  而我們跟一切眾生,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就像是過去往生的眾生四大消散成了磷肥,滋養百合而開出美麗的花朵。百合的芳香與高雅滋潤了我們的心靈,如此循環相續,彼此共同成就。

  化作春泥更護花,緣聚緣滅都自在!

7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百合,還是第一次看到一株上面開了那麼多百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末學也是第一次,好特別呢! :-O

      刪除
  2. 真該讚嘆 好美的花

    回覆刪除
  3. 好一段時間沒上山了,不知再去"花王"還開否?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王"已經凋謝了,不過菁還在。昨天我們和老師去鼓勵他,兩年後再努力! :D

      刪除
  4. 哇~~這是台灣百合吧?開的真美壯觀
    真想不到師父除專心弘法外,還專注週遭的一草一物
    令小魚好生感動呢!
    跟平常我想家人不同耶,總覺嚴肅有距離感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