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願一切眾生都能真實「學佛」

   大學學姊的老菩薩最近生病了,孝順的學姐內心很著急,就問印隆應該怎麼做才好?要誦什麼經、拜什麼懺、念什麼佛號?因為覺得學姐是有在學佛、並且是有善根之人,所以有些話印隆就對學姊直說了。

  一切眾生在未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時,將會一直在生老病死等八苦中受苦不已,這是自久遠劫以來,沒有任何眾生能避免的;即使自古至今的許多高僧大德,包括佛陀,也示現了色身的病苦及圓寂涅槃之相。但有修行者與尚未修行者的差別就是,他們能看清這世界的真實之相(也就是緣起),因此身苦心不苦,面對一切的境界都能坦然自在。

 

  所以學佛就是要學習佛的修行,出離三界生死輪迴之苦,也幫助眾生出離三界火宅。這也是佛教與其他一般信仰不同的地方,他不是要讓我們在生死心中打轉,而是要出離生死,這才是徹底的解決問題。

 

  以前在先慈生病時,雖然心情也是痛苦不捨,但不願意讓她對世間有所罣礙。所以除了播放佛號安定她的身心外,在她清醒時,也說一些佛教的道理與她分享。而在母親往生後,親手為母親的大體沐浴換衣時,也告訴母親請勿執著假有的色身,願如《阿彌陀經》中所講,心不顛倒,一心隨佛菩薩速往無量光佛剎。其中的過程,印隆一滴淚都沒有流,因為怕母親會因此不捨而無法順利往生。我希望母親能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不能因為貪戀與她的此世親情反而誤了她。

 

  而在去年印隆生病住院時,自己也被檢查出來罹患了免疫系統的重大傷病,感恩因為有學佛,一點害怕或罣礙之心都無。至今於每天做功課迴向時,不求自己無病,但願有多一份力量來幫助眾生。也感覺到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也珍惜色身還可以用的機會,能作一分算是一分。

  對於親人生病,一定會不捨,但此時更是要堅定、用清淨的愛去面對。拜懺、念佛、持咒都可以,而在迴向時,不要用有所求的世間心,因為這並不究竟,而且終有一天,每個眾生一定都要面對生死之事。所以在回向時,願親人(自己也是)能早日真正學佛,眾障消除,身心自在,沒有煩惱罣礙。如此在遇到任何境界時,都能平靜面對,自然能善願成就!

5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 阿彌陀佛

    今天收到與您結緣金剛手環與五輪佛塔,
    弟子也是本著願一切眾生皆能學佛進而成佛的理念,
    藉由法師您慈悲的結緣,讓更多的眾生都有佛法可依歸.
    感恩
    弟子 洪瓏旗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瓏旗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廣結善緣,還有成就生學佛的願心!如果還需要請再告知末學哦~

      刪除
  2. 印隆法師'~ 法安~
     獲益良多 感恩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3. 6/26震災愛心聯合義賣園遊券~開賣啦 敝寺和睦祥育幼院會一起擺攤您可認購園遊券給睦祥院童用ㄛ誠摯邀請您一同來耕福田幫忙宣傳也可以喔 感恩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