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所內論文發表

 


  今天是每學期一次的所內論文發表會,也是法鼓佛教學院每個研究生所必經的第二關。印隆此次也有參與發表,主題即是:〈《法華三昧懺儀》的研究與實踐〉。

  能作此論文的研究,印隆並非以學術的心態來看待,而是以期能恢復漢傳佛教對於懺法的正信觀念,以及策勵大眾修持之心。因此在報告的最後,說了:
感恩三寶
感恩父母
感恩師長
感恩 聖嚴師父及法鼓佛教學院
感恩十方檀越信施

  

摘要

 

  佛法強調解行並重,理論必須與實踐配合,欲得佛法之真實受用,實修是根本之道,否則只是說食數寶而已。天台智者大師(538~597)是一位能深入經藏並落實於實踐的高僧行者,因此能饒益無數有情。其以自身所證悟的妙法,親撰《法華三昧懺儀》之懺悔妙門,讓有志實修者能透過此懺的修持,得證法華三昧,趣入大乘實相妙理。因此本論文主要是以天台智者大師所親撰的《法華三昧懺儀》作為研究與實踐之對象,分析與探討《法華三昧懺儀》的修持方式。希望能藉由對於本懺的研究與實踐,助益於天台教觀的研究以及佛法的實踐修持。也祈能透過智者大師所教導的圓頓觀行,具體論證《法華三昧懺儀》的修持方式,進一步能彰顯大乘懺悔的修行法門之真實殊義。若能在深入天台的教理思想門之時,並對其禪觀實踐法門有一深刻理解,則對於在大乘佛法的實修實證,必能有相當之受益。

 

 

關鍵詞:《法華三昧懺儀》、圓頓止觀、五悔、六根懺悔、逆順十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